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江西省28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反馈意见

(2017年12月8日)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12月3至8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江西省申报的28个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以下简称县)进行了督导检查。本次督导检查依据《义务教育法》《教育督导条例》和《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按照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教育部与江西省政府签署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要求,本着“公平公正、严格把关”的原则,在对江西省申报材料严格审核的基础上进行的。

  督导检查组分8个小组对28个县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共随机抽查学校和教学点265所,其中小学133所,初中66所,一贯制学校36所,完全中学15所,教学点15个。检查中,核查了相关文件资料、数据;召开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家长座谈会共108个;通过专用网络平台组织对14349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同时采取随机访谈形式,广泛征求了公众意见。

  督导检查组对28个县的督导检查意见如下:

  一、主要指标达标情况与检查结论

  按照《办法》规定,督导检查组对江西省28个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公众对本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满意度四个方面进行了检查,结果如下:

  (一)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

  《办法》规定,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评估认定,应在其义务教育学校达到本省(区、市)办学基本标准的基础上进行。各省(区、市)应根据相关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国家标准,制定既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又与国家标准基本相符的省级标准。江西省结合本省实际,就办学基本标准制定了相关指标。督导检查组对28个县的各项指标进行了核查。核查结果:学校均基本达到了评估标准(详见表1)。

  表1 江西省28个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要求达标情况表

  (二)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

  《办法》规定,对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的评估,以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生均图书册数、师生比、生均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生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数8项指标,分别计算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评估标准为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分别小于或等于0.65、0.55。核查结果:28个县的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均达到了国家标准。小学综合差异系数在0.199-0.589之间,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在0.187-0.517之间(详见表2)。

  表2 江西省28个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际差异系数表

  (三)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工作情况

  《办法》规定,对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评估,主要从入学机会、保障机制、教师队伍、质量与管理四个方面17项指标进行,省级可适当增加指标,总分为100分,评估标准不低于85分。江西省对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评估,在国家17项指标体系基础上,增加了2项指标,共19项指标。核查结果:28个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均达到了国家规定要求,得分在86.5-95.5分之间(详见表3)。

  表3 江西省28个县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得分情况表

  (四)公众满意度调查情况

  《办法》规定,评估认定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需要对公众满意度进行调查,就有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相关问题,征求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家长、学生等不同群体的意见。江西省对28个县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均在85%以上。我们此次也通过专用网络平台、座谈会、随机访谈等方式对以上几类人群进行了调查,结果与江西省调查的情况基本相符。

  督导检查组还对28个县有关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未发现作为“一票否决”的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违纪违规行为。

  综合以上结果,督导检查组认为,江西省此次申报的28个县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督导检查组将把此次督导检查结果向教育部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报告,提请最后认定公布。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近年来,江西省各级党委、政府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持续推进。

  (一)强化统筹领导,有效落实党政责任

  江西省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了省委、省政府对市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以及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体系,省委组织部与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联合建立了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机制。28个县均成立了由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乐平市、崇仁县、莲花县、吉水县、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由党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其他23个县由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构建了“党政依法履职、部门通力合作、社会大力支持”的工作格局。

  (二)加大经费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江西省设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专项资金,近三年来累计拨付42亿元。28个县近三年累计投入184.43亿元。弋阳县投入达到20.56亿元,相当于全县一年半的财政收入总和。南昌高新区投入13.52亿元,实施优质教育资源扩充计划,累计新增学位1.96万个。万年县投入1.8亿新建中小学15所。安远县将拟改建政府办公大楼的2亿元资金用于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崇仁县投入2.8亿实施农村学校提升工程,加快薄弱学校改造、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教师周转房等及县重点工程建设。湘东区2017年教育建设项目数占全区重点建设工程总数的23.9%。瑞金市优先保障教育用地需求,近三年来共划拨义务教育用地1814亩。宜黄县设立500万元教育征地奖补资金。南城县投入9000万元实施教育装备提标工程。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生均投入5万元,所有学校功能室、运动场、塑胶跑道一应俱全。鹰潭市高新区实现学校“班班通”覆盖率100%。吉水县投资3900万元有效实施教学点数字资源全覆盖项目。

  (三)优化整体结构,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江西省不断完善教师补充、交流、培训、待遇保障相关政策,进一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近三年,28个县共补充教师1.2万余人,其中,音乐、体育、美术、科学、信息技术等紧缺学科教师2111人,累计交流轮岗校长、教师1.6万人次。昌江区、浮梁县、资溪县、鹰潭市高新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大教师补充力度。兴国县定向培养124名本县籍农村教师,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定南县、龙南县采取优惠政策,分别招回在外地任教的本县籍骨干教师42人、58人。万年县与上海市松江区对接,采用“影子式”跟班实训教师800余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以未来教室建设为载体,提升教师智慧教育水平。瑞金市实施教师队伍条件保障工程、师德建设工程和师能提升工程,提高教师能力素养。乐平市、广昌县、乐安县、万安县、莲花县注重教师培训制度建设,构建了相对完善的教师培训体系。乐平市交流骨干教师2644人次。会昌县为332户住房困难的乡村教师家庭发放购房补贴。袁州区实施教学点教师“八个一”关爱工程,有效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吉水县为教师安排300套公租房。

  (四)推进教育公平,关爱各类特殊群体

  28个县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做到特殊群体重点照顾、特殊困难特别解决。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建立了“点、线、面”结合的立体式全覆盖教育扶贫机制。南昌高新区、新余市高新区积极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困难,给予辖区内学生同等待遇。昌江区、浮梁县、会昌县、安远县、万安县加大保障力度,为残疾儿童和贫困学生提供生活补贴。广昌县建立党员干部留守代理家长制度。吉水县设立“留守儿童”帮扶基金。弋阳县、萍乡市湘东区为留守儿童建立档案,积极开展“课外访千家”“跨省家长会”等活动,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支撑。龙南县设立县级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及乡镇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站,建立覆盖城乡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

  (五)注重内涵建设,激发教育发展活力

  28个县将质量提升作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战略主题,全面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和精细化管理。安义县狠抓学校安全管理,连续六年实现学校安全责任“零事故”。万年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中小学配置专业保安128名。弋阳县全面提升农村教育教学质量,从县城和外地回流农村生源2790人。井冈山市创新“互联网+红色资源”德育模式。兴国县在中小学校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活动。袁州区推行市、区两级联合办学和学校结对帮扶。万年县以“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为主题,全面推行小学生等级评价制和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安远县实施运动校园、书香校园和智慧校园建设。定南县引进专业足球教练员,编写足球校本教材,开设足球课程。龙南县每年举办全县中小学校田径运动会和校园艺术节,构建了特色鲜明的体艺教育模式。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国家和省定标准,根据2016年教育事业统计报表审核和此次督导评估现场检查,28个县仍有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

  (一)学校资源不足问题依然存在

  部分县仍存在校额和班额偏大、学校校园占地面积不足、校舍建筑面积不足、体育运动场地不足的问题,城区学校尤为突出。其中,兴国县、瑞金市、乐安县、吉水县、会昌县、定南县、崇仁县校园面积缺口较大;乐安县、瑞金市、吉水县、万安县、万年县、兴国县、袁州区、弋阳县、安义县、南城县学校体育运动场地面积缺口较大;袁州区、瑞金市、定南县、吉水县、乐安县学校校舍面积缺口较大。部分县(安义县、袁州区、安远县、会昌县、定南县、龙南县、瑞金市、兴国县、万年县、井冈山市、吉水县、乐安县、广昌县、崇仁县)学校大校额问题较严重。部分县(安义县、乐平市、新余高新开发区、袁州区、安远县、井冈山市、万安县、吉水县、乐安县、南城县、宜黄县、资溪县)大班额问题较突出。

  (二)教学仪器设备配备仍有缺口

  部分学校功能教室不达标,教学仪器配置不齐全,使用率不高。浮梁县部分学校存在仪器设备配备不达标。南昌市高新区2所初中化学实验室排风设施不规范。湘东区部分学校学生用计算机配备不足。资溪县教学仪器管理不到位。乐平市、瑞金市、兴国县、广昌县部分学校未建设校园网。

  (三)教师队伍建设仍存在急需解决的问题

  江西省教师编制多年未进行重新核定,部分县教师缺口数较大。会昌县、瑞金市、万年县、兴国县、弋阳县、乐平市、湘东区、安义县等不同程度地存在教师紧缺问题,特别是缺少音体美等专任教师。昌江区、浮梁县、湘东区、兴国县、万年县、弋阳县、井冈山市、广昌县、崇仁县、宜黄县、资溪县教师老龄化问题突出。昌江区、鹰潭高新区、万安县、乐安县、宜黄县、资溪县、三清山风景名胜区校长、教师交流机制不健全、交流比例偏低。瑞金市部分学校教师培训经费比例未达标。南昌市高新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名师示范引领作用不够。

  (四)学校管理水平仍有漏洞

  定南县、袁州区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县域内各初中的比例偏低偏小。三清山风景名胜区教体办工作人员少,不利于构建长效教研机制。莲花县、资溪县部分学校存在安全隐患。定南县、龙南县少数学校冷藏间、加工间、配菜间混杂。瑞金市个别学校周边环境亟待整改。浮梁县部分教学点技防设施配备不到位。

  四、督导意见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28个受检县要以本次督导检查为契机,针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对照国家和省定标准,认真研究对策,切实整改到位。

  (一)进一步完善经费保障,加大教育投入

  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确保义务教育经费“三个增长”,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并向农村地区、薄弱学校倾斜。要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在保障学校硬件条件建设的基础上,加大对教师专业发展和学校内涵发展的投入力度,为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提供有力保障。

  (二)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补齐教育短板

  要结合各地实际以及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科学调整学校网点布局,加快学校建设步伐,有效解决学位不足,校额、班额过大等问题。要按照“抬高底部、补齐短板”的原则,加强薄弱学校改造和薄弱环节整改,确保每所学校都全面达到省级办学条件标准。

  (三)进一步加强师资建设,提升教育质量

  要统筹城乡师资配置,尽快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编制标准统一。要着力解决教师结构性短缺的问题,加大音体美、信息技术、心理健康等学科专任教师的补充力度,优化教师队伍整体结构。要完善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校长和教师培训体系,整体提高校长和教师的专业化水平。要创新校长教师的交流方式,强化激励机制,鼓励和引导优秀校长、骨干教师向农村薄弱学校流动。  

  (四)进一步强化教育督导,助力教育发展

  要落实好《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强化教育督导,尽快完善各级教育督导体制,切实促进督导机构独立行使职能,配足督导专职人员,加强督导队伍建设,保障督导经费,发挥好督导评估不可或缺的作用,为江西教育发展保驾护航。

  督导检查结束后,请江西省政府进一步研究,及时布置整改工作,在三个月内将整改情况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