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语文工具研发审核会召开

  2015年9月25—26日,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召开了“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语文工具研发审核会”。国务院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林仕梁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辛涛出席会议并讲话,语文学科组组长温红博主持会议。会议邀请了参与语文监测工具研发的十个专家团队的代表共40余人参与研讨。

  林仕梁副主任就标准和工具要解决监测现实问题、国家教育监测导向的问题和监测工具与国际接轨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希望监测中心能够借助两次工具的研讨和审核会议,借助各位专家和老师的思想和智慧给语文监测工具研发更多的指导和帮助,也希望中心组织更多部门、单位和专家学者参与进来,共同破解当前工具研发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

  辛涛副主任从专业的角度对专家们的工作提出了三方面具体的要求。第一方面,他希望专家从工具本身考量,保证每道题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第二个方面是希望专家们关注语文监测的导向性问题。第三个方面是希望专家们考虑测试题目的适宜性原则。第四个方面是注意测试题目的公平性原则。在座的专家反映了现在我们语文教学和语文评价的最高水平。跟中高考比较,监测最大的不同就是需要经过多轮次、长时段的反复打磨,因此在这些方面拜托大家能够把关。将来中心也会释放一些题目,未来这些题目就是导向,经过各位专家把关之后的能够耳目一新、反映教育发展的趋势。

  语文学科组组长温红博向专家们介绍了前期各专家团队提交的工具成果,随后,向参会专家介绍本轮语文监测工具审核工作的具体任务和安排,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规划。

  在两天的会议中专家们分十组对前期提交的题目进行了讨论,形成了第一次全国预试的初稿。

来源:督导办收藏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