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电子科技大学突出“四个精准” 落实细致关怀,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0〕第7期 总第173期

  【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展现出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为宣传弘扬各地各高校在共抗疫情过程中涌现的生动故事和先进事迹,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将工作引向深入,持续激发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爱国力行的责任担当。

  电子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四川省委各项工作部署,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的安危放在心头,突出“四个精准”落实细致关怀,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精准思想引导,让教育更“走心”。构建全方位、全覆盖、全天候宣传矩阵,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防控知识,着力讲好师生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发出《致电子科技大学全体学生的一封信》,要求学生整理心绪,放下焦虑与浮躁,倡导健康的“宅家”生活。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状况调查”,全面精准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成立电子科技大学湖北地区学生临时党支部,精心策划“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网络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等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疫情防控主题网络作品大赛,引发师生积极响应。

  精准需求帮扶,让学生更“暖心”。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为身处湖北地区的所有本科生发放共计24万元的一次性专项补助,为7批次141名因疫情导致经济困难的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联系电信运营商为个别边远地区学生开通宽带,为近300名家庭不具备宽带网络学习条件的困难学生按月发放流量补助。设立线上勤工助学专岗近500个,缓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济压力。扎实做好学生就业帮扶,开展空中双选会、空中宣讲会、远程面试等多种形式的网上招聘活动,举办“网上就业指导服务月”系列活动,开通“在线加油站”线上知识库,开展“简历门诊”线上指导活动,提供“精准一对一”就业指导与职业生涯规划线上咨询。积极开展“防疫不停学”行动,实施“线上朋辈”计划,鼓励引导学生结为线上学习伙伴。对少数民族学生、国防生等学生群体,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线上小班式学习指导。

  精准心理指导,让学生更“安心”。开通“话心APP”、朋辈心理成长联盟QQ号、微博账号、官方微信平台、热线电话,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与支持。每日在微信平台上推送原创文章,以通俗易懂的文字,大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师生保持良好状态,从心理上稳住阵脚。开展全校班级心理委员线上培训,及时关注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编写网络版《新型冠状病毒师生心理防护与调适手册》,为全体学生提供针对性指导服务。

  精准舆情引导,让学生更“顺心”。全时段、全方位无缝隙搜集、掌握涉疫网络舆情,每周就可能引发舆情的热点敏感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早进行舆论引导和线下处置。每天编发《电子科技大学学工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情况通报》,加强工作指导。开通“携手名师,共同战‘疫’”专栏,先后发布网络精品博文10余篇,引导师生以身作则,不信谣、不传谣。依托教育部高校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及时就疫情防控期间涉教育、涉高校的网络文章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研究报告报送上级主管部门,为决策制定和政策出台提供智库支持。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