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华侨大学紧密围绕“五心”做好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0〕第18期 总第184期

  【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展现出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为宣传弘扬各地各高校在共抗疫情过程中涌现的生动故事和先进事迹,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将工作引向深入,持续激发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爱国力行的责任担当。

  华侨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要求和“严格管控、一视同仁、分类管理、加强关怀、稳妥有序”的工作原则,紧密围绕“五心”做好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精心安排,做好防控工作部署。一是成立工作专班。疫情发生后,学校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外事组及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专班,安排专人做好外防输入各项工作,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纪律到位,逐条压实压紧工作责任,切实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二是完善工作方案。制定完善《华侨大学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方案》,细化操作流程,多次组织开展应急处置演练,确保环环相扣、不出漏洞。三是畅通宣传渠道。制作多语种疫情防控政策和疫情信息,通过校院两级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宣传平台发布给广大留学生,提醒离校留学生未接到学校开学通知前不返校或返泉返厦,尽量原地不动、减少异地流动,做好科学防疫。

  匠心独运,做好身体健康管理。一是精准摸排健康信息。借助今日校园APP、问卷星等技术手段全员摸排、详细掌握学生的晨午晚检体温、异地流动情况、国(境)外旅居史等信息,建立“一对一”健康管理台账。二是及时报送异常情况。建立校、院、班三级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对于掌握到的学生身体健康异常及异地流动情况,及时统计、逐级上报,与福建省教育厅和厦门市、泉州市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共同发力。三是加强入境审批管理。因特殊情况确需从境外返回境内的留学生,须提早向学院报备个人基本信息、返程时间、返程航班(车次)、入境关口、返程目的地、详细住址及入住社区防控责任人等信息。学院审批通过后安排专人关注跟进学生返程路径、隔离观察及身体健康等情况,建立并动态更新《入境外籍学生健康管理台账》。

  贴心服务,做好心理健康支持。一是开设抗疫专题“云课堂”。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倾心打造《生命关怀与心理健康》抗疫专题云课程,为800多名一年级留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低年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二是提供心理援助“云咨询”。安排校内外跨文化心理健康教师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和心理支持QQ群,为数百位留学生提供在线心理咨询服务。三是开展心理健康“云活动”。面向全体留学生开设“用心理解疫情下的我们”“品味亲情、静候佳音”等主题“云讲座”。邀请外籍心理专家开展身心放松体验式或疗愈性线上团体辅导,为部分因疫情导致身体不适的留学生提供针对性情绪疏导放松训练和心理团体动力,缓解学生紧张焦虑情绪。

  走心帮扶,做好学生成长帮扶。一是做好学习帮扶。开展网络授课情况调研,了解留学生在线学习存在的困难,及时召集相关部门和单位研究解决方案。组织专业教师和成绩优异学生与100余名学业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为他们提供课后课程指导和学业辅导服务。二是做好保障服务。开展“晴”暖华园服务,通过线上摸底了解离校留学生在宿舍物品整理等方面的需求,为1000多间宿舍提供通风消毒、晾晒被褥、清理过期变质食品、养护绿植及寄送亟需生活物品等服务,服务过程接受学生视频“云监工”,让学生对学校的宿舍小家安心放心。三是做好生活关怀。针对在校学生、离校未回国学生、假期离校在境外的留学生、毕业班留学生的不同需求和有关困难,学校进行了认真梳理,协调专项资金、专门力量进行专项帮扶,切实解决学生在留校日常生活、防疫物资购买、网课学习、毕业答辩等方面的现实困难,确保在校学生安心学习、在境外的学生健康安全、毕业生不因疫情影响毕业。

  同心抗疫,做好网络宣传引导。一是宣传正面典型。推出战疫行动系列宣传推文600余篇,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及海外校友、学生参与防控志愿服务、捐款捐物支援武汉战疫的先进事迹。二是征集战疫作品。面向全体留学生开展微视频、微动画及海报作品征集活动,新闻传播类、美术、建筑等相关专业的学生创作各类艺术作品,用强烈视觉震撼的宣传海报、细致刻画抗疫人员的肖像素描、宣传科学防疫知识的主题漫画、讲述暖心故事的原创绘本、祝福一线医护的综合材料画,积极传递抗疫正能量,充分展现了华大学子的责任和担当。三是讲好抗疫故事。开展“感知中国•我们的抗疫故事”征文活动,多篇留学生作品在所在国家引发了强烈反响,也让更多外国朋友了解到疫情期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所做的努力以及为全球抗击疫情作出的积极贡献。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