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大连海事大学构建“云思政”工作格局 在战疫中奏响爱国主义最强音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0〕第20期 总第186期

  【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展现出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为宣传弘扬各地各高校在共抗疫情过程中涌现的生动故事和先进事迹,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将工作引向深入,持续激发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爱国力行的责任担当。

  大连海事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构建“云思政”工作格局,引导广大学子在抗疫事迹和感人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主动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云端”奏响爱国主义最强音。

  筑牢“云思政”宣传阵地,凝聚爱国共识。一是思政名师带头引领。“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为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做“教育引导学生做新时代爱国的大学生”专题线上报告,面向学校2万余名学生在线讲授题为《做新时代爱国的大学生》的专题课程。指导开通“海大指导员”等多个微信公众号,带领学校指导员发表一系列教育引导性文章,深入做好疫情期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二是青年讲师团联动宣讲。组织成立联动战疫青年讲师团,累计发布《风雨飘摇如磐石,海大奋进展担当》《最好的偶像,就在当下》等10期宣讲视频,累计阅读量5万余人次。三是文艺作品凝聚合力。组织开展“同舟共济 携手战疫”等多种文艺作品征集活动,以美术、设计、影视等形式创作了近千幅作品。《午夜出征》《陪你去武大看樱花》等四首原创作品入选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校园抗击疫情主题原创歌曲MV》专辑。

  夯实“云思政”课堂阵地,厚植爱国情怀。一是全面铺开“云上思政课”。围绕“江海情谊•共战疫情”主题,精心打造以“时代楷模精神”为引领,以“BB平台建课”为教学导引,以“录课+慕课”为线上教学主体,以微信群、QQ群、雨课堂、腾讯课堂为互动载体,以“书香海大”为实践学分创新的战疫特色“云上思政课”教学模式。组织全校学生“云端”同上思政课,激励学生勤奋学习、锤炼本领、砥砺奋进。二是着力打造战疫思政金课。以现实战疫题材为切入点,积极开展“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项教学活动。《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战胜疫情的思想伟力》《命运共同体中的文化交流——从日本捐赠物资上的词句说起》《疫情中的“敬业”之思》三门课程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三是深化推动“课程思政”。制定《大连海事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实施“课程思政三年三百行动计划”,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课堂教学,构建爱国主义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相统一的育人机制。

  创新“云思政”服务阵地,砥砺强国之志。一是资助帮扶暖人心。学校分类帮扶助贫困,对湖北籍74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疫情防控专项补助金7.75万元,对受疫情影响个人和家庭经济困难的8名学生发放专项补助1万元。对未安装家庭宽带或手机未办理足够流量业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累计发放8.88万元专项补助。二是心理疏导齐守护。专门制定《学生心理援助工作方案》,开通QQ、邮箱、微信平台全方位服务的心理援助网络专线,心理咨询老师每日在线,与学生谈心谈话、答疑释惑,提供朋辈心理健康帮扶。三是多措并举稳就业。积极拓展就业市场,及时推送招聘信,累计发布754家单位提供的28215个就业岗位。举办线上就业指导及求职训练营活动,开展“一对一”就业咨询,服务学生近3000人次。重点关注未就业特别是湖北籍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动态,做到“一生一策一方案”。

  拓展“云思政”活动阵地,激发报国力行。一是线上直播活动振奋爱国之心。开展“思政大直播”,召开形式多样的“云”班会上千场次,10余万学生在线参与,总观看人数超过20万。疫情期间学校将升国旗仪式作为“开学第一课”,开通网络直播组织全体师生一同参加“云”升旗,全球近30万人共同参与了这场特别的升国旗仪式。二是网络学习活动汇聚奋进力量。以“这个寒假,辅导员陪你宅一起”为主题组织学生开展挑战英语、静心阅读、职业生涯规划、居家健身等活动,以“传承五四精神 绽放战疫青春”为主题开展线上知识竞赛。学校两大读书活动品牌“有鹏来”读书沙龙与“明德书院”共同发起战疫专题读书沙龙活动,累计开展十期,近万人次参与其中。三是志愿服务活动激励使命担当。近千名师生主动报名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藏族学生洛松卓嘎疫情期间参加志愿服务连续奋战两月有余,先后获得拉萨市防疫志愿者证书、八一社区疫情阻击战“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学校山海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为110余名受疫情影响的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个性化线上辅导。学校海风学社自主参与多个疫情防控项目的开发、搭建和维护工作,分析处理数据30000余条,项目点击总量超80万,为疫情防控和信息宣传工作注入青年力量。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