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中山大学筑牢党支部常态化疫情防控“四道防线”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0〕第24期 总第190期

  【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展现出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为宣传弘扬各地各高校在共抗疫情过程中涌现的生动故事和先进事迹,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将工作引向深入,持续激发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爱国力行的责任担当。

  中山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思想、科技、制度、队伍四道防线,为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稳定提供有力保证。

  严字当头,筑牢思想防线。坚持组织生活“线上过”与“硬要求”相结合,依托钉钉等线上“云平台”,组织开展“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组织生活会1000多场。组织党支部书记以微党课为主要方式,讲好适应常态化防控的形势教育课、坚持底线思维的自信教育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情怀教育课,讲清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任务与要求,帮助师生廓清思想迷雾,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挖掘宣传孙逸仙纪念医院主管护师陈林叶在除夕夜报名支援武汉,瞒着父母,只拎一个装洗漱用品的塑料袋毅然出征;附属第三医院主任医师林炳亮跟随我国援外医疗专家组,在塞尔维亚连续工作82天,被塞方授予保卫国家最高荣誉勋章等典型事迹,向全社会传递高校战“疫”正能量。

  准字发力,筑牢科技防线。公共卫生学院医学统计与流行病学教工党支部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开发“疫情踪”APP软件,为师生提供实时风险评估。附属第八医院第一、第二支部建立ACT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模式,实现及时预警、准确发现、有效隔离、规范转诊。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党支部联合广东省实验室等单位,研发新冠肺炎AI辅助诊断系统,在20秒内快速诊断患者是否感染新冠肺炎,并根据疾病严重程度进行精准分型,已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云平台线上部署使用。

  全字支撑,筑牢制度防线。各党支部健全和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监测机制,落实每日健康登记、实时动态风险评估、“一对一”联系报告等经常性制度,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和返校学生9700多人进行核酸检测,做到了应检尽检,把隐患消除在返校复学前。安全保卫处党支部严格“人脸识别”“智能测温”“身份核查”等防控制度,实现校园的防疫安防一体化。心理学系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党支部成立“社会心态+心理援助”小组,24小时解答师生心理问题,适时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实字托底,筑牢队伍防线。“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发挥头雁作用,组织教师党员开展在线教学研讨,主动探索“云端”教学模式和期末考试的改革,确保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实质等效。教师党支部组织党员踊跃参与邮寄物品等志愿服务,为学生毕业离校暖心护航。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全员上阵、全程跟进,为学生办事开通“绿色通道”、发放“爱心礼包”。学生工作部党支部开展“‘职’通车”线上就业指导活动,组织1万余人次参与线上训练营、交流会、企业云参观等活动,积极为学生就业搭桥铺路。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