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新疆大学“四个强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0〕第26期 总第192期

  【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展现出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为宣传弘扬各地各高校在共抗疫情过程中涌现的生动故事和先进事迹,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将工作引向深入,持续激发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爱国力行的责任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新疆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秉承生命至上、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和自治区党委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学工、保卫等队伍作用,一手抓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一手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切实筑牢新疆大学疫情防控坚强城墙,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确保秋季学期顺利开学复课。

  强化党的领导,将疫情防控工作关口前移。新疆大学将加强党的领导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成立由大学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指挥工作领导小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各项工作无缝衔接、闭环管理,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固防线。各校区设立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长制度,指挥长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担任,常驻学生社区。学校定期召开副书记例会和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学生管理部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组,常态化开展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

  强化使命担当,将疫情防控工作力量前倾。将学生工作部门,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三支疫情防控工作力量前置于一线,将疫情防控工作重心再下移、力量再下沉,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体系。每天深入学生、深入宿舍,详细了解每一名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对需要重点关心、关注的学生建立“一人一档”信息台账,按照“一人一策”制定详细帮扶计划,实行精准引导、精准帮扶措施,积极解决学生困难。党委学生工作部统筹学生社区、餐饮办、后勤、校医院等部门主动作为、创新服务、全力防疫,全面扎实做好在校学生的安全保障、管理服务和教育引导工作。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设立24小时咨询热线,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咨询、团体辅导等活动,先后开展了40余场专题心理健康讲座,有效减轻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压力和焦躁情绪。

  强化阵地管理,将宣传教育工作前置。在学校官微平台增设疫情防控专栏,利用“新疆大学”“红湖青年”“新大学工”及线上主题班会等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回信精神、“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等主题教育活动,聚焦 “抗击”“守护”“践行” “圆梦”等主题,增强师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影响力和覆盖面。在校园、教室、食堂和学生社区设置成立校园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监督岗;在学校主要宣传区域设置固定宣传栏、悬挂标语条幅、张贴海报、温馨提示牌,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强化师生疫情防控意识,营造良好防控氛围。成立校、院、宿舍楼三级师生联动宣传队伍,组建师生党员先锋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队、学生抗疫宣传监督队等,发挥师生员工集体力量,抓好疫情防控宣传等各方面工作,近45天来,全校师生共有1.8万人次参加校园疫情宣传教育、常态化巡逻和监督服务工作。

  强化精准防控,提升管理服务内涵。按照“防松懈、防麻痹、防厌战、防疏漏”工作要求,新疆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强化责任担当,慎始慎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印发《新疆大学学生防疫手册》《致新大学子一封信》《青春勇担当携手共战疫承诺书》,严格要求学生做好戴口罩、勤通风、勤洗手、勤测温等常态化防护,增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意识。学生公寓楼实行党委副书记分片包干制,宿舍实行辅导员网格化管理包干制,以楼层为单位认真落实工作责任,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全体辅导员始终牢记职责使命,义无反顾深入校园疫情防控一线,积极扮演学生信息的“管理员”,理想信念教育的“引路人”,专业知识的“辅导师”和生活的“贴心人”,全心全意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尽职尽责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