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学工+社工”双工联动 提升“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实效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2〕第18期 (总第218期)

  【“一站式”学生社区】编者按: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升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化、精细化水平的重要改革举措。自2019年建设启动以来,各高校统筹推动校院领导、专业教师、思政队伍、管理力量、服务资源下沉到学生身边,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加强典型宣传,持续深化学生社区建设,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保障学生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形成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自身办学特色和社会工作专业优势,积极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强化“学工+社工”双工联动,加强师生互动、提升育人实效,以“一站式”学生社区高质量建设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

  深耕一线,学工队伍全面进驻社区。在学生社区建成12个辅导员工作室,推动专职辅导员深入社区常态化开展学生党团教育、思政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将专职辅导员深入学生社区情况纳入年度工作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实行学生社区辅导员制度,公开招聘16名中共党员担任学生社区辅导员,常驻社区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加强社区党建思政、日常管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为学生24小时“护航”。建立社区心理健康中心,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团体辅导、积极心理体验、心理发展辅导、深度干预等多项服务。建立社区成长发展中心,为学生提供职业生涯发展沉浸式体验、生涯规划教育、就业咨询指导、创新创业教育等个性化发展服务,“双中心”共同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各展所长,社工队伍协同服务社区。建立学生社区内的社工专业队伍,依托专业社工机构和学校社工师资力量,建立社工服务站点和“绿叶”义工志愿者协会,全面覆盖社区各楼栋,每个站点配备2-3名驻校社工,与学生“同场域、同频率、同成长”,积极探索社工育人新模式。发挥社工专业优势,将社会工作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就业创业与学生社区建设相结合,带动社工专业的师生积极投身社区开展心理疏导、生命教育、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和志愿服务,使学生在“助人自助”学习实践中实现“学中做”“做中学”。提升服务条件保障,推进社区“3+7”建设工程,在每个园区设置党团之家、无障碍寝室、健身房,在每个楼栋设置社区管理室、社工服务站、自习室、解压室、自助洗衣区、自助服务区、宣传彩屏,满足学生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构建“智慧+”学生社区智能服务平台,实现办事“一窗口”、生活“一站式”、服务“一条龙”。

  双工联动,合力保障学生成长成才。以学工引领社工、社工协助学工,充分发挥学工队伍主体作用、社工队伍辅助作用,学工队伍经常深入学生社区,主动了解学生、融入学生、引领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社工与学工队伍联动配合,做到学生身边“有依靠”、生活“有关怀”、成长“有伙伴”、学习“有管教”、发展“有辅导”。两支队伍形成合力,将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服务关怀深度融合,定期巡访学生公寓,常态化“面对面”关心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动态,第一时间解决学生困惑、化解矛盾,有效促进师生关系融洽和谐。2022年突发疫情期间,学生社区辅导员与社工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冲锋在前,全力服务保障万余名学生在校园封控期间的学习生活,与学生结下深厚感情,学校疫情防控中师生互动的暖心瞬间和感人故事被《光明日报》报道。双工队伍协同配合、同心守护,充分体现“小公寓大思政”的育人功能,切实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师生共同成长的核心理念落实落细。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