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复旦大学红色巴士研学实践“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线”打造“行走的党课”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2〕第29期 (总第229期)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编者按: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国高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今年11月,教育部通过举行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暨师生巡讲团成立仪式,在高校战线广泛组织动员学习巡讲。各地各高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巡讲活动,广大师生展现出极大的学习热情,深刻阐述党的二十大明确的思想内涵、战略部署、行动指南,生动讲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决心。为加强典型宣传,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各地各高校在开展师生巡讲活动中涌现的经验做法,形成辐射带动作用。

  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联合推出红色巴士研学实践“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线”。从校内走向校外、从课堂讲授到在场见证,精选设计沪上红色主题实践路线,在巴士车和红色地标的城市空间里开展“移动式”讲解,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备成一门“行走的党课”,辐射引领全校学生沉浸式研学。

  开辟沉浸式育人空间,联结红色地标、推出路线套餐。在内容主题上,紧扣文本、重点呈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考察足迹和光荣之城的红色资源,选取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关键词,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开辟育人场域,带领青年学子深入上海改革开放、城市治理、基层党建的第一线,回望这十年、研读新时代,沉浸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路线设计上,穿点成线、行学一体,精选中共一大纪念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浦东开发开放主题展、古北市民中心等8个学习场景,联结形成4个主题路线“套餐”,面向校内党团支部预约选择,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上海足迹、光荣之城的红色脉络,让青年学子一次学过瘾。在场景设置上,以车为媒、以城为书,研学实践项目打造出一辆红色巴士,设计主题标语、车身图案以及各类文创产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具象化、形象化,充分运用好巴士车、展示馆等育人空间,开展“移动式讲解”,上车讲解、下车参观,让理论学习有滋有味。

  打造行走的生动党课,分众分类讲解、走进青年群体。深挖青年视角,讲活党的理论,红色巴士研学实践的讲解员来自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等理论社团的宣讲骨干,他们在场馆讲解、课堂宣讲经验的基础上,将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讲述上海新时代发展故事、导览城市建设风貌融于一体,用青年人的视角更生动、更立体、更有效地讲好党的故事和创新理论。推出组合套餐,灵活应对需求。根据具体实践需要,移动式讲解分为巴士车上的“主题串讲”与红色地标中的“场馆讲解”,结合路线套餐形成相应的讲解套餐,主题串讲形成“1+4”讲解稿,即1份基础讲解稿和4份路线讲解稿;场馆讲解形成“3+1”讲解稿,即包含3个场馆讲解稿以及适用于不同场次时长要求的附加讲解稿,不同讲解模块灵活组合。打磨个性讲稿,分众分类讲解。讲解员经过多轮备课试讲,结合专业背景、个人经历打磨形成专属个性化讲解稿,同时面向文理医等不同学科学生形成各有侧重点的讲解要点,增加讲解互动性和生动性。

  树起一面鲜亮的旗帜,领学带动院系、形成延伸产品。有效嵌入多元学习形态,带领广大青年走进上海“光荣之城”的思政大课堂。红色巴士研学实践运行以来得到了学校师生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每周二、周四、周六面向全校学生党团支部开放预约,各院系、研究生党支部把参与红色巴士与主题党团日、骨干培训、师生共建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带领学生党团员走进伟大建党精神的孕育空间、人民城市理念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提出地、改革开放和基层党建的最前沿,让党的创新理论在这里可感知、可触及,在学思践悟中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动开发一批红色研学项目,研学实践项目在组织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形成了面向基层院系可学可做的研学模式,各院系、研究生党支部结合“强国追梦我奋斗”社会实践、研究生党建创新资助等不断创新学习活动形态,如历史学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结合专业学科特色,围绕基层党建、人民城市建设等主题开发各院系的研学实践新路线。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