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天津开展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千场校园巡讲活动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2〕第33期 (总第233期)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编者按: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国高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今年11月,教育部通过举行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暨师生巡讲团成立仪式,在高校战线广泛组织动员学习巡讲。各地各高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巡讲活动,广大师生展现出极大的学习热情,深刻阐述党的二十大明确的思想内涵、战略部署、行动指南,生动讲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决心。为加强典型宣传,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各地各高校在开展师生巡讲活动中涌现的经验做法,形成辐射带动作用。

  天津市教育两委组织开展以“勇担历史使命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全市大中小学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千场校园巡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将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昂扬斗志。

  高位推进、率先垂范。一是开展市领导联系高校专题宣讲。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带领党的二十大代表,深入南开大学,与师生交流互动,畅谈学习心得体会,运用生动案例、翔实数据和党史、中外历史故事,逐一回应解答师生疑问。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旭同志,深入天津美术学院与师生交流互动,围绕师生发言重点和思考关切问题,生动解读党的二十大主题和重大意义。其他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也深入高校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宣讲,第一时间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全方位融入其中,营造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二是开展大中小学校书记、校长主题宣讲。各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各级各类学校书记、校长带头深入学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已累计开展79场。

  多方跟进,高端引领。一是开展院士科学家(大国工匠)巡讲,邀请4位两院院士以及国家级杰青、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技能大师等69人组成院士科学家(大国工匠)讲思政课巡讲团,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宣讲,讲好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新时代故事,让科学家精神贯穿于大中小学育人全过程。二是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授团主题宣讲。邀请全国具有较高影响力的知名思政理论专家、在国家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业界精英、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模范人物以及在学生中深受欢迎的社会人士等77人组成思想政治理论教授巡讲团,结合“四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廉洁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全面科学系统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是开展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宣讲。邀请163名本地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以及国家级和市级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大国工匠、最美人物等“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资源库成员,深入学校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先进人物示范带动激励广大师生学本领、长知识、增才干。四是开展关工委“五老”红色宣讲。充分发挥“五老”作用,结合“五大讲”“三助”等品牌活动,深入全市大中小学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党的光荣革命历史教育,帮助青少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引领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全面开展,贴近学生。一是开展优秀辅导员班主任巡讲。组织邀请市教育两委遴选的42名高校师生和17名优秀班主任分别走进高校和中小学,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结合抗疫精神和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开展主题宣讲。二是开展网络文明主题文化节网络宣讲。围绕“我和我的祖国•津门故里的十年奋进路”主题,开展网络文明主题文化节活动,通过微摄影、微视频、微电影等方式开展网络宣讲,挖掘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繁荣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生态美丽的典型故事,展现十年间天津和天津人民的奋进之路和辉煌成就。三是开展革命历史文物进校园巡讲。市教育两委会同市文物局从全市革命博物馆、纪念馆中精心遴选了30名优秀革命文物解说员,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专题备课,打造一批革命历史文物进校园精品课程。四是开展学生讲思政课主题宣讲。以“青春宣讲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为主题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主题活动,运用青年视角、青年方式、青年话语,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讲入心,以讲促研,以讲笃行,引领广大青年以实际行动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