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第二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情况概述

2007-03-02

199162126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国家教委党组联合在北京召开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暨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表彰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负责同志以及党委宣传、组织、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和国务院有关部委教育部门负责同志,108所高校党委负责同志以及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代表共450余人参加了会议。这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有关加强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与部分代表座谈并作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向大会作了《努力把高等学校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的报告。中央组织部部长吕枫,中央宣传部部长王忍之,国家教委党组书记何东昌以及中联部、外交部、公安部、国家计委的领导同志先后在会上就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国际国内经济、政治形势讲了话。有50多个先进单位和个人在会上介绍了经验。
   
会议期间,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国家教委、共青团中央、全国教育工会联合表彰了210名高等学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关于表彰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决定》中,号召高等学校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向他们学习,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受表彰的210名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分别来自全国197所高等学校和5个省市思想政治工作主管部门。他们有的长期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在新形势下为坚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勤奋努力,取得了显著成绩;有的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研究、回答师生中提出的思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效果显著;有的在近几年维护高等学校安定团结政治局面的工作中,特别是在1989年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斗争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工作成绩突出;有的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思想政治工作成绩突出;有的在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上取得积极成果。李铁映、吕枫、王忍之、何东昌、张金顺等领导同志给与会的高等学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佩戴光荣花,并向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赠一批马克思主义著作。
    
会后,各地和各高校党委认真传达会议文件,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使高校党的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