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第三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情况概述

2007-03-03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神,经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和国家教委党组于1992年6月28日至7月4日在北京召开1992年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和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总结交流近几年来的工作经验,明确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研究在党的领导下深化高教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方针,促进高教事业更好地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主管教育的领导,国务院有关部委的领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宣传、教育部门,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国务院有关部委教育部门负责人,以及108所高校党委书记出席了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在会上做了题为加强党的建设,深化高教改革,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报告。中组部副部长赵宗鼐做了会议总结。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等接见了全体会议代表。宋平、李铁映等同部分代表座谈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会议结束后,各省(区、市)党委和政府以及国务院有关部委党组高度重视并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1992年,在会议精神指导下,经过高教战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总结出一些新的经验:一是各地党委和高校党组织,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大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党员队伍和师生员工的思想理论素质有了进一步提高。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提高质量,促进发展,推动高教事业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已成为共识。二是各地党委和高校党组织,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加强对教育改革的领导,紧密结合改革与发展、教学与科研等业务工作做好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改革的不断深化,保证了改革的正确方向。三是在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推动下,各地涌现出大批在各方面均取得显著成绩的先进高校。这些高校在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开展教书育人,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创造出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有力地促进了高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