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第五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情况概述

2007-03-05

  199571013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国家教委党组联合在北京召开第五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108所普通高等学校的代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主管教育工作的有关领导、党委有关部门、教育行政部门的负责同志,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教育司局负责人参加大会。会议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精神,联系高教战线的实际,研究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更好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国家教委党组书记、主任朱开轩向大会作了题为《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的报告。强调今后五年,一大批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初大学毕业的同志将陆续全部退出高校领导岗位,文革中、后期和恢复高考后大学毕业的同志将大批走上领导岗位,必须切实进一步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顺利实现新老交接,为在本世纪末实现《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目标,为在改革开放条件下坚持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更坚强的保证。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接见与会代表并对高校工作作指示,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作了重要讲话,中组部部长张全景作会议总结,中宣部副部长刘云山在会议闭幕时讲了话。

  会后,中组部、中宣部、国家教委党组联合印发了李鹏、李岚清等同志在会议上的讲话、报告,下发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各地及时传达了会议精神,采取了进一步措施,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在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方面加大力度。北京、广东等地通过多种形式全面提高高校领导干部素质,并重视民主集中制制度建设;天津、四川、福建、河北等地认真做好高校领导班子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干部制度改革,努力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江苏等省加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