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第十二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情况概述

2007-03-12

  2003年10月28~29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共教育部党组联合在京召开第十二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研究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促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措施,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刘云山、贺国强,国务委员陈至立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贺国强代表党中央在会上讲话。他指出,面对高校党建工作的新形势,要进一步加强做好高校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把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要抓基层、打基础,进一步加强院(系)党委、总支和学生、教职工党支部建设,不断完善党的基层组织设置。科学、合理地调整和设置党的基层组织,在高校形成健全严密的党的组织网络,是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课题。要对高校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形式进行探索和创新,切实改进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工作方式,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他强调,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工作。当前,高校党组织要积极推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不断深入,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建立和完善党员队伍自我纯洁机制,为即将在全党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好充分准备。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是高校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高校党委要科学制定、认真实施发展党员工作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规划,努力做到大学班级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有党小组、三年级有党支部。同时,及时吸收符合党员条件的青年教师尤其是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入党。要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确保发展党员质量。贺国强要求,各级党委要把高校党建工作纳入党的建设的整体部署之中,分类指导,狠抓落实。要充分利用高校的优势,努力开创高校党建工作的新局面,同时为全国党建工作提供新经验。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代表中组部、中宣部和教育部党组作了题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和改进在高校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工作报告。他指出,近年来,各地和高校不断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学生党员数量有较大幅度上升,质量不断提高,发展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同时,还要看到,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还存在一些新问题:一是学生党员数量总体相对偏少;二是学生在对待入党问题上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三是高校党组织在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周济强调,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党委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加大发展工作力度,壮大党员队伍,把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作为高校党委一项最重要的任务来抓。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力争经过几年努力,使学生党员比例在现有基础上有较大提高;要把培养教育贯穿于党员发展全过程,努力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要加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艰苦奋斗教育,把党员发展的过程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努力提高党员质量;要加强和改进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实现高年级学生支部建在班上,形成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有党小组、三年级有党支部的学生党建工作新格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把在高校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落到实处。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党委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切实加强和改进在高校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和改进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开创高校党建工作新局面,把高等教育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期间,中宣部副部长雒树刚、中联部副部长蔡武分别作了关于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引向深入的辅导报告和关于国外政党情况的形势报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大学党委、清华大学党委、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南京大学党委、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天津师范大学党委、西京职业学院党委8个单位作了大会发言。

    参加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有关负责同志,党委教育工作部门的负责同志;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108所普通高等学校的党委书记、部分高校校长以及军队院校、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民办高校党组织负责同志等。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