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第20次全国高校党建会情况概述

2013-01-14 来源:思政司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教育部党组于2012年1月4日—5日在北京召开第二十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会前会见会议代表并讲话。

  习近平强调,高校是教育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园地,也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青年的重要思想阵地。高校党的建设要紧紧围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为建设能够培养高质量大学生的社会主义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习近平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青年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指导者。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对青年学生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在思想传播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的高校教师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给大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青年教师作为高校教学的重要力量,与学生沟通互动多,对学生影响很大。要把加强青年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高校党的建设一个重大问题来抓,深入细致地做好青年教师的思想引导工作,加大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优化高校党员队伍结构。

  习近平强调,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大,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高校党建工作要突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这项重要任务,更好地发挥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深入开展高校创先争优活动,推动高校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加强自身建设的实践中创先争优,并使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要以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维护高校的和谐稳定,加强日常管理,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刘云山、刘延东、李源潮参加会见。 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刻认识高校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落实中央一系列部署,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提高高校领导班子办学治校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确保校园和谐安全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李源潮主持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解放军总政治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负责同志,全国部分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参加会议。

  1月5日,第二十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京闭幕。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在会议总结讲话中强调,做好今年高校党建工作意义重大,要按照习近平同志和刘延东、李源潮同志重要讲话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自觉担负职责使命,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努力做好高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袁贵仁指出,第二十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新形势下,在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关键时期,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举行的重要会议。会议期间,习近平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刘延东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李源潮同志主持会议并作出重要部署。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校党的建设和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和战略高度,着重强调了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高校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刻分析了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系统阐述了六中全会对高校提出的新要求,全面部署了高校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各项任务,明确要求把教书育人、人才培养放在高校党建工作的首位,特别提出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强调指出要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为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袁贵仁强调,高校党建工作要紧密结合新形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以创先争优为民服务为抓手,以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为主题,认真落实高校党建工作新任务。一是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实施好新一轮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作用,不断拓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新途径。二是切实加强教师队伍特别是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要落实新颁布的高校师德规范;加强校风建设,坚决反对不良学风;把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干事业、干成事业、干好事业。三是全面推进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推动高校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大高校党建工作队伍培养培训力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四是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要把创先争优内化到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之中,深入开展“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服务学生健康成长”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五是扎实做好维护稳定工作,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创建活动。袁贵仁要求,各地各高校要把会议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及时汇报传达,落实工作措施,抓好督促检查,推动高校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共湖北省委、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城市学院等8个单位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秦丰主持,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兼组织二局局长陈向群,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教育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聂明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