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第21次全国高校党建会情况概述

2013-01-14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教育部党组于2013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第二十一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高校要按照党的十八大部署要求,全面推进高校党的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提供坚强保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主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讲话。

  赵乐际充分肯定十七大以来特别是去年以来高校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高校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最根本的是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根本指导,以服务大局为根本原则,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健全制度为根本保障,推动高等教育走内涵式发展之路。要培养选拔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建设善于办学理校的高素质领导班子,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提高高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开创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刘延东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以求真务实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和这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第二十一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今天闭幕。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刘延东、赵乐际等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全面提高高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早日实现中国高等教育强国梦。

  袁贵仁强调,做好今年高校党建工作责任重大,要突出重点,抓好落实。一是以抓好理论武装、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切实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二是以加强师德建设、强化思想引领为重点,切实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三是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创新方法途径为重点,切实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四是以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创新校园安全管理为重点,切实保证高校和谐稳定。

  袁贵仁强调,要按照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要求,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具体方案,把工作任务变成可实施项目,把会议要求变为可操作措施,以良好作风取得良好成效。

  来自江苏、四川、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等地和高校的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聂明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