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教育部科技委换届大会
暨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全会在北京召开

2016-04-20 来源:科技司

  4月12日,教育部科技委换届大会暨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全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同志、第六届教育部科技委主任钟掘院士、常务副主任吴常信院士,副主任左铁镛院士、卢锡城院士、王玉明院士,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主任赵沁平院士、常务副主任薛其坤院士,副主任詹启敏院士、蒋庄德院士、梅宏院士、武维华院士、彭苏萍院士,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全体委员,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同志、副司长娄晶同志、教育部科技委秘书长高润生同志等共130余人。换届大会由杜占元同志主持。

  袁贵仁同志讲话

  杜占元同志主持会议

  会上,袁贵仁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为做好高校科技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深入推进高校科技事业改革发展,更好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贡献。

  主席台掠影

  新一届教育部科技委领导班子

  袁贵仁同志强调,教育部科技委是教育部指导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工作的高级咨询机构,要进一步发挥在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一是聚焦国家需求,深入开展战略研究。要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一系列国家发展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更好地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二是发挥特色优势,助力提升高校创新能力。要围绕科技与教育、科研与教学的结合点做文章,引导高校打破学科界限、实现交叉融合、改进科研组织模式,加强应用研究和协同创新,着力培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主动参与国际创新与合作,推动形成创新资源聚集、创新人才辈出、创新成果涌现的综合优势。三是弘扬科学精神,不断优化高校学术环境。要继续加强行业监督自律,大力倡导良好学风,健全激励创新的学术评价体系和导向机制。深入开展科普活动,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四是创新体制机制,着力加强科技委自身建设。要以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提升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能力。开展专业性评审评估评价,努力成为学术严谨、程序规范、学界认可、政府满意的独立第三方。

  钟掘院士作第六届教育部科技委工作报告 

  赵沁平院士讲话

  会上,钟掘院士作了第六届教育部科技委工作报告。杜占元同志宣读了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成立文件。袁贵仁同志为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和副主任颁发了聘书。赵沁平院士介绍了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组成情况,提出了新一届教育部科技委的工作思路并对2016年工作要点作了部署。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生物与医学学部主任李兰娟院士和科技委委员陈发虎院士分别作为学部主任代表和委员代表作了发言。

  李兰娟院士发言

  陈发虎院士发言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同志围绕新形势下高校科技体制改革中的七大问题,以及高校如何提高教育质量和推动科技发展做了发言。他建议新一届教育部科技委要结合下一步工作目标,主要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建议、智库建设、基础研究的稳定支持、科研组织方式的完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的建立、内部服务管理体系和多元评价机制的形成等七个方面开展战略咨询和政策研究,有效提升有组织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委的职能作用。

  王延觉同志发言

  大会掠影

  会议最后由薛其坤院士作了小结,他指出本次大会不仅充分肯定了第六届教育部科技委的工作成绩,还明确了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工作思路和具体目标,新一届教育部科技委委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体委员要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和教委的需求积极建言献策,为将教育部科技委打造成一流高水平的智库和努力。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