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10000个科学难题”征集活动领导小组和海洋、交通运输、制造科学领域
专家指导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7-08-02 来源:科技司

  2017年7月13日,“10000个科学难题”征集活动领导小组和海洋、交通运输、制造科学领域专家指导委员会会议在北京铁道大厦召开。征集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出席会议并讲话。征集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瑞平,成员: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王敬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副局长温明章;征集活动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赵沁平院士,委员:欧阳自远院士、倪维斗院士、李培根院士;编委会主任:制造组钟掘院士、交通运输组宁滨教授和海洋组副主任赵进平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有关同志;征集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承担单位负责人;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和科学出版社的编辑同志们等近4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征集活动领导小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主持。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讲话

  “10000个科学难题”征集活动于2007年8月由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启动,旨在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科学研究的导向性,弘扬创新文化、培养创新人才。活动得到了全国教育界、科技界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已出版了数理化、天地生、农医信息等9卷,海洋、交通运输和制造科学已出清样。本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审定“10000个科学难题”海洋、交通运输、制造科学领域难题书稿清样,研讨下一步工作。

  杜占元指出,“10000个科学难题”征集活动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也是一件难度很大的工作。自开展以来,征集活动组织高效,模式创新,程序严格,方法得当,进展顺利,取得了预期的成果。科学难题的提炼对原始创新和科学思维有关键引领作用。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强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是我们提升整体创新能力的关键所在。好的科研选题对科研至关重要。通过“10000个科学难题”征集活动,可以把对科技人才的科学精神、创新思维、创造能力和社会责任培养贯穿其中,并激发博士、硕士研究生探索未知世界、攀登科学高峰的激情,提高基础科学研究的整体性,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

教育部科技委主任赵沁平院士审定书籍清样

  杜占元强调,要充分发挥高校科教融合优势,强化科研育人功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提出“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七育人”格局,科研育人是其中重要一环,排在第二位,这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对科技战线提出的最直接的要求。科研工作包含德育,无论是理工科实验操作还是文科论文撰写,这些活动都具有培养思想品德的功能,对高校培养人才起特殊重要的作用。要贯彻全员育人理念,树立正确育人观、科研观。“10000个科学难题”的征集也是落实科研育人的活动,希望通过科学难题征集、凝练和出版更好地实现科研育人,特别是在广大青年教师中倡导科研育人理念。

制造组编委会主任钟掘院士汇报征集情况

  张涛指出,“10000个科学难题”系列丛书十年磨剑,工作量十分庞大,质量要求很高,希望这一套精品丛书能激发年轻人的科学热情,在提高科学素养、培养下一代的科学精英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可考虑更快地将书籍的电子版放到网站上供高校师生下载。

  高瑞平指出,“10000个科学难题”系列丛书对基础研究领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可以面向一些新兴的学科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各个学科领域负责部门都要认真研读,筛选部分难题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指南的重要参考,更好地发挥其导向作用。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主持会议

  会上,征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教育部科技委副秘书长朱小萍汇报了征集活动工作总体情况;海洋组编委会副主任赵进平、交通运输组编委会主任宁滨和制造组编委会主任钟掘分别汇报了各组本领域难题的征集情况。领导小组成员和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审定了书籍清样,研讨了下一步工作,对书籍完善工作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会议掠影

  最后,领导小组充分肯定了此次难题征集活动,杜占元代表领导小组向参与“10000个科学难题”征集活动的各部门领导、科学家、教师和研究生、承办单位和出版社、以及所有关注、支持“10000个科学难题”征集工作的同志们表达了感谢,并表示教育部将一如既往支持此项活动。

  雷朝滋对本次会议作了小结。本次会议进展顺利,在圆满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