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教育部科技委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战略研究基地主任专题研讨会

2017-11-02 来源:科技司

  10月31日,教育部科技委在京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战略研究基地主任专题研讨会。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出席了会议并讲话,教育部科技司副巡视员明炬主持会议。五个教育部高等学校软科学研究基地和三个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的主任、副主任和成员等17位同志参加了研讨。

  雷朝滋首先传达了教育部直属系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和教育部党组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的精神,并就高校科技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进入新时代,高校科技创新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应该有新的理念和新的思路、新的方略;二是要服务“一带一路”、军民融合、雄安新区和科创中心等国家重大战略;三是要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四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发挥好科研育人功能;五是要组织谋划建设大平台、大团队,承担大任务,产出大成果。要牵头组织谋划重大项目、重大基地平台和国际大科学工程项目。其次,他给基地布置了两个研究专题,一是梳理、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科技工作历史性成就和成功经验。二是要组织研究习近平科技思想和教育思想,围绕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新目标、新任务,研究凝练高校科技创新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模式、新计划、新行动,作出新贡献。

  明炬指出,基地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结合新时代要求,围绕科学事业发展、综合改革、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基础研究、国际影响、科研育人等方面梳理、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科技工作历史性成就和成功经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高校科技发展提出新思路、新目标、新措施及其支撑的理论基础。

  与会基地主任就两个研究专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纷纷表态愿意积极参与、主动承担专题研究工作。

  最后,会议就两个专题研究工作进行了分工,分别由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战略研究基地牵头,其他基地参与,协同进行研究,提交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