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新时代 新使命 新作为 奋力谱写高校科技工作新篇章

2017年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2017-12-01 来源:科技司

  11月30日,2017年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高校科技事业辉煌成就,深入分析了新时代高校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和新要求,提出了新时代推进工作的新举措。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占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科技工作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就,体制机制实现了深层次、根本性变革,集中体现在“两个不到、五个60%和两个80%”。“两个不到”指高校R&D人员占全国不到10%,R&D经费占全国不到8%。“五个60%”指高校承担了全国60%以上的基础研究,承担60%以上包括863、科技支撑、重点研发等重大科研任务,建设60%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60%以上国家科技三大奖励,院士、杰青、千人、万人等高层次人才占60%以上。“两个80%”指高校发表科技论文数量和获得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分别占全国80%以上。高校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作用日益凸显。

  杜占元强调,创新与国运相牵,人才与国脉相连。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与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本质特征是科教融合。要瞄准世界科技强国和教育强国的新目标,坚持原创引领,培育领军人才,强化科研育人,持续产出引领性原创成果,把高校建成全球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若干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杜占元要求,高校科技战线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根本遵循,写好高校科技工作的“奋进之笔”。实施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以前沿科学中心、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组织重大前瞻基础研究项目,产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成果。开展高等学校服务支撑国家战略行动,深度参与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雄安新区建设、科创中心建设。大力推动教育科学基础研究,开展人类学习与发展规律研究,以及科学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基础研究,在教育的基础性难题上取得突破。

  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余健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局长郑永和分别作了大会报告。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有关高校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曹家豪(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