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教育部科技部共同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高校座谈会召开

充分发挥高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2019-04-02 来源:教育部

  4月1日,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召开共同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高校座谈会,此次会议也是2019年落实科教协同机制领导小组会议,以加强科教协同,明确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的主攻方向,提升高校原始创新能力。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宝生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科技工作,科技部、教育部科教协同工作机制建立一年来,两部门协同推进,总结形成了19项工作。我们要继续紧密合作,共同把科教协同机制发挥得更好,进一步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一是回头看。科技部、教育部科教协同工作机制建立以来,敢啃科教体制改革的硬骨头,吹响核心技术攻关的集结号,高举基础研究的旗帜,初见成效。二是往高处看。要进一步加强高校“从0到1”基础研究,往最高处定目标,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把高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作用发挥得更充分。三是往远处看。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政策、保障措施落实好,强化科研育人功能,做好价值引导,继续加大实践力度,政策措施要实,资源投入要实,人员队伍要实。

  王志刚指出,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论述,按中央要求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今年科技部、教育部落实科教协同机制的重点工作。要营造良好原始创新环境,改革科研评价制度,遵循基础研究规律,既要强调好奇心导向,也要强调目标任务导向,坚持稳定支持和竞争支持相结合。

  会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主要负责人就如何进一步推动高校“从0到1”基础研究相关工作做交流发言。

  会前,两部联合起草了《科技部 教育部关于共同推进高校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行动方案》(简称《行动方案》)。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