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理顺校园足球发展体制机制

2017-02-2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加快推进校园足球工作特别报道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努力理顺体制机制,稳步推进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

  首先,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市教委凝聚共识,精准定位,动员全系统集中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校园足球发展。一是抓住发展校园足球的良好机遇,推进首都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二是以发展校园足球为突破口,带动首都学校体育工作整体跃升;三是以发展校园足球为重要抓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其次,加强设计,落实职责。成立由市领导挂帅的北京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北京市校园足球工作的实施意见(2016-2020年)》。成立北京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协会、青少年校园足球培训基地、校园足球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和校园足球顾问团等机构,构建了“1346”的北京校园足球发展模式,助推校园足球全面可持续发展。

  再其次,构建体系,全面实施。

  一是强化教学体系。要求特色学校每周至少安排学生上1节足球课,鼓励普通小学每周安排1节足球课。开展校园足球优秀课例评选及展示、典型教学课例视频录制及推广工作,研制校园足球课程体系并推广教学成果,将足球项目纳入中考体育考试的选测项目。

  二是健全师资体系。突出实际效果,分批开展特色学校体育教师足球专项培训,并选派优秀体育教师赴国外开展足球专项培训。引进阿根廷、荷兰、西班牙等足球先进国家的专家进入中小学执教。

  三是完善竞赛体系。探索建立以班级赛为基础的校园足球校内、校际和选拔性竞赛体系。

  四是构建文化体系。构建校园足球文化发展与传播体系,面向特色学校开展推广与传播,组建校园足球通讯社和小记者工作站,举办校园足球文化节。

  五是落实保障体系。制定北京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遴选标准和管理办法,遴选200所市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若干区级足球特色学校。市、区两级给予配套政策保障和经费投入支持,全市每年校园足球投入达1亿元以上。(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王定东)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