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多措并举加快校园足球发展

2017-02-2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加快推进校园足球工作特别报道

  2014年以来,上海逐步构建了全面普及、层层衔接、重点推进、社会参与的具有上海城市发展特征的校园足球发展体系,有效增强了校园足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首先,坚持把“育人为先”理念贯穿于校园足球改革各个环节。上海结合教育综合改革,在“转观念”和“普及化”上做文章,实施了3项改革举措:一是改革体育课教学方式,构建了大中小学一体化校园足球课程体系;二是创新足球活动组织方式,构建了分层多级的赛事体系;三是挖掘校园足球综合育人价值,积极传播校园足球文化。

  其次,遵循校园足球发展规律,开创了科学新型的足球课余训练模式。实施广泛的营员选拔机制。秉承“让优秀运动员在校园中自然产生”的体教结合理念,通过层层发掘和选拔训练营营员,确保不错过任何一名有天赋和发展意愿的足球苗子。同时实施科学的培养和训练模式,聘请高水平教练。

  再其次,坚持开放共享理念,构建全方位校园足球发展保障体系。发展校园足球是一项开放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上海坚持统筹协调,努力打造人人关心校园足球、共同支持校园足球发展的协助机制。

  在足球师资方面,坚持多渠道、多元化配备师资。在资金与场地设施方面,积极探索多元投入机制。在体育科研方面,学校体育课题中增设校园足球专项研究,委托上海体育学院研制学生体育素养指标体系,并把学生参加校园足球的情况记入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之中。在意外伤害保障方面,在全国率先试点“学校体育运动伤害专项保障基金”,进一步健全校园体育运动伤害保障机制。

  上海还编制了相关发展规划,明确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将立足长远、夯实基础,坚持久久为功,厚积薄发,为我国校园足球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王平)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