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通过创新促进校园足球发展

2017-02-2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加快推进校园足球工作特别报道

  近年来,江苏省教育厅在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以普及带动提高、以创新促进发展,全省青少年校园足球事业发展规模快速壮大,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发展环境不断改善。

  首先,加强顶层设计,保障科学发展。建立多部门合作的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工作协调机制,成立由教育、体育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省教育厅、体育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新闻出版广电局和团省委等七部门职能处室负责同志组成,明确政府各部门在校园足球工作中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制定《江苏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振兴行动计划纲要(2015—2020年)》坚持走“教体融合”之路,努力使校园足球成为“教体融合”改革的新突破。

  其次,完善政策措施,助推体系发展。一是深化教学课程体系改革。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把足球列为体育课必学内容,逐步形成幼儿园游戏化、小学趣味化、初中多样化、高中专项化、大学专业化的校园足球课程体系。二是完善竞赛体系建设。建立省、市、县、校四级联赛制度,完善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四级竞赛体系。三是加大培训体系力度。出台《江苏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省级师资培训规划》,2016年共举办了50余期省级培训班。四是提升文化建设水平。充分利用体育课、大课间、课外活动和节假日,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足球文化活动。五是拓展交流渠道,广泛开展省内、国内及国际校园足球交流合作。

  再其次,探索长效机制,坚持创新发展。一是探索足球特色中小学注册学生对口直升,完善高中学校招收足球优秀学生的办法。二是建立校园足球督导工作机制。三是提升校园足球安全保障水平,加强校园足球运动伤害风险管理,制定安全防范规章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探索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学校体育运动风险防控体制,建立学生运动意外伤害事故第三方调解机制,帮助学校、学生和家长解除后顾之忧。(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 朱卫国)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