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充分发挥校园足球育人功能

2017-02-2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加快推进校园足球工作特别报道

  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举措。河南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校园足球工作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一是理顺运行机制,形成合力保障。

  健全政策体系,仅2015年上半年,就相继出台了六部门《关于加快发展河南省校园足球的实施办法》《河南省校园足球行动计划》《河南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基本要求》《河南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专项检查办法》《河南省校园足球竞赛管理办法》等10个文件。研究确立了“育人为本、重在普及,面向全体、人人参与,夯实基础、逐步提升”的校园足球发展理念。成立了六部门共同参加的河南省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河南省校园足球管理机构和职责任务及议事规则》。注重形成合力,校园足球工作启动以来,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体育、发改、财政等都投入了更多的财力与精力,合力推动强化保障。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充分展示了校园足球的魅力与活力,充分发挥了育人功能。

  二是创建特色学校,强化人员培训。

  2014年以来,河南省有1130所中小学被命名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郑州市金水区、洛阳市涧西区、漯河市临颍县被命名为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县(区)。成立了50余人参加的培训讲师团,逐步建立了一支专业化教师培训团队。充分发挥师范院校的带动作用,在全省建立东西南北中5个培训基地,构建起覆盖全省的校园足球培训网络。

  三是搭建竞赛平台,营造良好氛围。

  建立起了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以及“校长杯”“区(县)长杯”“市长杯”到“省长杯”两个层面的四级联赛。连续两年举办校园足球夏令营和“校园足球文化大篷车公益巡展活动”。开设了河南省校园足球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共平台,与河南日报签订协议开设“校园足球之窗”专栏,与河南省影视集团合作筹划拍摄6集校园足球科教片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省中小学掀起活动热潮。(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 刁玉华)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