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2016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专题报道

陕西:实战对抗中提升足球技能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 王海波

2017-03-0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7月23日至8月15日,历时近一个月,从红色教育基地延安志丹县到大美关中古长安,陕西省教育厅相继承办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系列活动中的西北区域(第三营区)初中、小学分营和全国高中总营三场营区活动,来自山西、内蒙古、宁夏、新疆等地的初中生、小学生以及全国校园足球高中联赛中选拔出的优秀高中生共60支队伍的2000名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和足球专家参加营区活动。营员们参加了融教学、训练、竞赛和文化教育以及足球技能、实战能力和身体素质评价于一体的丰富多彩的活动。

  一是达到了交流沟通、综合育人的功效。本次夏令营打破以往以校队成建制参加的模式,而是分区域选拔各地区的优秀种子选手参加,这一方面保证了运动员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对学生及时适应陌生的环境、加强人际交流沟通等集体主义精神也是一种考验和锻炼。在活动中,各单位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军事、艺术等活动,充分发挥足球夏令营的综合育人功能。

  二是达到了培养提高和发现选拔人才的目的。本次营区活动参赛人数多,组别多,比赛类型多,陕西省教育厅和各承办单位从全省范围内调集专业裁判员,认真组织培训学习,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组织各项竞赛活动,确保比赛公开公平公正。为综合考评运动员素质,夏令营比赛中引入动量科技电子测试设备,不仅为选拔运动员以及现场解说提供科学监测依据,更体现了校园足球的科技含量。

  三是达到了提升教练员足球专业能力的目的。实施足球教师国培计划项目,联合中国足协举办D级教练员培训班也是本次夏令营活动的重要内容。陕西承办的3项营区活动中,共有202名来自陕西6市区的体育教师参加培训,同时还通过推荐选拔了24名优秀学员参加了由中国足协专门安排的亚足联D级教练员培训班。有针对性地培训,为校园足球基层教练员综合业务能力的提升打下基础。

  陕西也以此次承办全国夏令营为契机,暑假期间精心组织省内初中、高中校园足球省级总决赛和大学生足球联赛;召开陕西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推进会;成立陕西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联盟,邀请20多家国内外领先的组织和企业举办校园足球培训和装备观摩对接会;举办陕西省第十一届中学生运动会,并首次在中学生运动会中设立足球比赛项目。

  下一步,力争到2020年,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普遍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基础上,建成1000所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一批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基地,创建3个校园足球示范县(区),参与校园足球活动的学生达到100万人。(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 王海波)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