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第四批拟推荐使用的外语词中文译名审议会在京召开

2015-06-18 来源:语用司

  5月28日,外语中文译写规范部际联席会议专家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专家委员会召集人、教育部语用司司长姚喜双,联席会议专家委员会顾问、首席专家、专家及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等26人出席会议。会议由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教育部语用司文字处处长孟庆瑜主持。

  会议审议了第四批拟推荐使用的外语词中文译名建议稿。秘书处汇报了建议稿的研制过程。与会人员逐一讨论了建议稿所列词条。经过认真审议,审议会一致认为秘书处提交的建议稿整体成熟,根据审议意见调整后可以发布推荐使用。

  姚喜双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专家委员会付出的辛勤工作。首先,他转达了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对本次会议的关心,对专家们科学严谨工作的感谢。姚喜双指出,专家委员会推荐使用外语词中文译名,具有科学性、权威性,发挥了很好的规范引导作用。他提出,外语中文译写规范工作要本着服务的原则和适用于普通百姓使用的原则。服务语言生活,既要注重研制过程的科学性,慎重发布,也要加大工作力度,丰富工作方式,如通过新媒体调查、互动、宣传,积极及时地引导语言生活。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