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深化中德语言文化交流 推动双方互利合作实现

——“中德语言文化研习之旅”活动圆满完成

  3月30日至4月6日,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河南省教育厅、云南民族大学、江苏省教育厅等单位承办的“中德语言文化研习之旅”活动顺利实施。

  活动邀请了德国语言研究院院长艾辛格(Ludwig M.Eichinger)教授、哥廷根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韩可龙(Henning Klöter)教授、海德堡大学新语文学学部主任费尔德(Ekkehard Felder)教授等8位德国语言文字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以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多位中国专家,先后在北京、河南、云南、江苏等4省份开展了近30场形式多样的交流考察活动。活动主题涉及残疾人语言文字权利保障、中华文字发展历史、民族语言文化多元和谐、方言的科学保护等,涵盖了我国语言文字工作的主体内容。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张浩明司长和田立新副司长分别出席了活动开幕式和总结会并讲话。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郭龙生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顾定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王立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黄行研究员、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学院杨亦鸣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曹志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陈小荷教授等专家应邀在活动不同阶段与德国专家以报告、研讨等不同形式进行了学术交流。

  本次研习之旅主题丰富、形式多样、重点突出,专家之间互动交流充分,得到了两国专家的高度赞赏和一致好评。本次活动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增进了德国学术界对我国语言国情、语言政策和语言文字工作的了解,促成中德双方在推进中国学术走出去和中西对话、维护语言文化多样性、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用数字化方式记录语言、强化学术交流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较好地实现了深化中德交流、增进双方理解、推动互利合作的预期目标。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残联、中国盲文图书馆、安阳市教育局、中国文字博物馆、云南省教育厅、石林县教育局、云南民族博物馆、江苏师范大学、苏州市教育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本次研习之旅是“中德语言年”的后续活动。根据2012年8月中德两国签署的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联合声明,两国在2013/2014年举办了“中德语言年”。教育部、国家语委于2013年在“中德语言年”的活动框架下设立了“中德语言文化交流计划”,包括“中德语言文化政策高层论坛”“中德语言文化研习之旅”等子项目。

来源:语信司收藏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