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2022年地方教育部门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2-12-21 来源:教育部收藏

  日前,2022年地方教育部门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培训班成功举办。培训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语言文字管理部门等100余名干部参加。本次培训班为2022年教育部干部培训计划班次,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主办,中国教育电视台承办。

  本次培训班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推动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负责同志出席开班式并作题为“以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开班报告,与学员一起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历程与成就,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殷墟遗址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质量发展更好融入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本次培训班为期一周,来自语言文字主管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的10位专家为培训班授课,内容涵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国家语言文字政策与语言规划、汉字与中华文明的传承发展、语言文字标准化工作、汉字规范、普通话语音规范、语言文化保护传承与规范标准建设等多方面,同时开展分组研讨,促进学员交流,着力提升培训实效。

  学员们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更加深刻领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深化了对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意识,进一步明确了事业发展方向,坚定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增强了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自觉。

  本次培训班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年度培训的收官。本年度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共举办14期培训班,重点面向西部省份民族地区和农村地区一线教师、教研员等,受训人员超到2200人,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