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2018年国家语委全体委员会议召开

2018-02-07  来源:语用司、语信司

  2月6日,2018年国家语委全体委员会议在京召开。国家语委主任、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出席会议并讲话。外交部、科技部等26个国家语委委员单位的委员、联络员以及教育部相关司局、事业单位负责人与会。

  委员们听取了教育部语用司、语信司司长田立新关于国家语委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要点的汇报。一致认为,2017年,国家语委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回应群众呼声和社会关切,工作卓有成效,振奋人心;2018年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各位委员介绍了本系统、本部门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情况,并提出了聚焦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完善语言文字法制体系、加强网络语言治理等意见建议。

  杜占元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语言文字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的成就,语言文字工作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明确,制定了语言文字“十三五”规划,确立了“高站位、全覆盖、广动员、深合作”的“大语言文字工作”的发展新思路,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取得了很多新进展、新突破。国家语言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为主体的语言文字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健全;一批涉及国计民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出台,科技支撑事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语言服务助力北京冬奥会等国家重大需求的能力取得突破;语言文字推普攻坚工程大力推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等取得重大进展,甲骨文研究与应用取得良好开局;语言文字工作迈向国际步伐明显加快,世界语言大会、北京国际语言文字博览会成功举办填补了空白,中法、中德双边交流发展带动语言文字国际交流合作取得突破。

  杜占元指出,过去一年,各委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语言文字“十三五”规划,各尽其责,将行业工作与语言文字工作深度融合,开展了大量富有特色的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杜占元强调,今后一个时期,国家语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牢牢把握服务国家需求这个核心,进一步发挥国家语委协调机制的作用,共同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创新发展。2018年,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着眼于行业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行业人才培养培训、相关课题研究和重大语言文字活动三方面,从自身需求和行业实际出发推动语言文字工作,同时提出需要国家语委牵头和其他部门支持配合的事项,进一步细化、制订年度落实语言文字“十三五”规划分工方案的任务清单,齐心协力、共同推进语言文字 “十三五”规划的落实。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