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关于编写《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发展报告》的通知

学位办〔2018〕20号

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有关决议,现将编写《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发展报告》(以下简称《发展报告》)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编写目的

  编写《发展报告》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双一流”建设,促进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推动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编写的主要目的是:

  1. 系统梳理国内外学科发展现状,进一步研判学科发展趋势和学术前沿,找准自身优势和不足,为提升学科水平奠定基础。

  2. 为研究生培养单位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依据和参照,促进培养单位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优化资源配置。

  3. 为社会、教师、学生提供我国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发展的内涵、特点、现状、趋势的详细介绍,便于增进其对研究生教育的了解,为用人部门招聘、考生报考等提供依据。

  二、编写要求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以下简称“学科评议组”)和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专业教指委”)要高度重视编写工作,按照以下要求组织编写。

  1. 坚持正确方向。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导权。

  2. 组织精干力量。应制定明确的工作计划和进度安排,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要亲自组建编写组,并参与编写工作和文稿审定。编写组可邀请学科评议组和专业教指委之外的专家参与。

  3. 广泛听取意见。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编写《发展报告》,并在成稿后广泛征求培养单位、导师、研究生、用人单位的意见与建议。

  4. 体现自身特色。应基本按照本文附件所列编写提纲开展编写工作。根据各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实际情况,可适当调整提纲的二级目录及以下内容,体现各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特色。编写工作可参考已发布的一级学科简介、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等。

  5. 内容扼要准确。发展报告的内容应言简意赅、观点鲜明、可读性强、有真实准确的数据支撑(以2014-2017年数据为准),篇幅2万字左右。

  三、工作安排

  为保证编写工作顺利开展,我办将于后期提供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自评报告、各学位授权点的办学数据供各学科评议组和专业教指委参考,并给予编写工作必要的经费支持。

  各学科评议组和专业教指委应将编写工作计划和进度安排于2018年5月31日前以电子邮件形式反馈我办;《发展报告》定稿原则上应于2019年6月底之前提交。另外,为做好编写工作的沟通联系,请于2018年5月16日前将编写工作联系人回执(附件3)以电子邮件形式反馈我办。

  联系人及电话:马玲 王统斌 66096746/7848

  电子邮件:xueweichu@moe.edu.cn

  附件:1.《一级学科发展报告》编写提纲

     2.《专业学位类别发展报告》编写提纲

     3.编写工作联系人回执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5月10日

来源:研究生司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