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2019-08-06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新闻网收藏

  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近日,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巡视员牛燕冰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组长张光强,副组长刘立国向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校长高松和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张光强代表教育部党组巡视组进行了大会反馈,牛燕冰受教育部党组委托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章熙春作表态发言。高松主持会议。

反馈会在励吾科技楼召开

  按照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2019年4月19日到5月30日,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对华南理工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按照政治巡视“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和“五个持续”总体要求,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落实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情况;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情况;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等情况。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巡视任务。

  2019年7月10日,教育部党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教育部党组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巡视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找差距,从中看忠诚;对标对表六项纪律和八项规定找差距,从中看干净;对标对表中央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以及部党组工作部署找差距,从中看担当;对标对表制度政策找差距,从中看责任。必须高度重视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做到“四个决不放过”,即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决不放过,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方面的问题决不放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决不放过,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决不放过。华南理工大学党委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要履行监督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追究的责任。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全面整顿为契机,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做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开展点穴式、针对性、责任性整改,依据要求找问题,依据问题定任务,依据任务分责任,依据责任抓追究,坚决做到认识到位、整改到位、责任到位、追究到位。要把上一轮巡视整改未完成事项与本轮巡视整改切割开来,不能留尾巴,必须坚决整改到位。要强化整改责任落实,新官必须理旧账,坚决防止搞糊弄、做虚功。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张光强指出,学校党委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进取,务实担当,重大创新能力和工科整体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政治意识不够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学习停留于表面,“学做两张皮”;对落实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抓得不紧不实,存在“中梗阻”。二是履行政治责任不力,党委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委在把方向、抓大事、管全局方面存在不足,政治责任缺失,引进人才政治把关和思想品德考察不严,教训深刻;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有差距。三是统筹谋划不足,选人用人存在突出问题。选人用人规划不足,规范性不强;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四是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纪委“三转”不彻底,履行监督责任有短板;执纪问责宽松软,腐败风险隐患仍然存在。五是党委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力,对部党组上一轮巡视整改要求学习贯彻不力。对应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没有层层压实责任,存在“新官不理旧账”现象,整改成效不明显。

  张光强代表巡视组对学校党委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要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责任,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更好发挥党委全面领导作用;带头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理论学习与学校各项事业紧密结合,着力解决学用脱节问题;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真正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健全推进工作落实体制机制,切实解决“中梗阻”现象;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切实解决师生员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师生员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二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组织建设,制定完善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加快培养年轻干部,特别是“双肩挑”干部,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制度,把好引进人才、任用干部的政治关、品德关;深刻汲取教训,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按照中央以及部党组要求,加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尤其要选优配强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加大支持力度,着力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三要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落实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责任,有效传导压力;切实推进纪委“三转”,进一步明确二级纪委职责,选优配强纪检干部,从体制机制制度上保证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坚持严字当头,提出更加有效制度措施,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加大对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营造正气充盈的校园环境。

  教育部巡视办负责同志指出,华南理工大学党委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一要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狠抓政治意识强化。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狠抓政治能力提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狠抓政治功能提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狠抓政治生态改造。二要对标对表中央部署,紧紧扭住关键环节抓整改。发扬钉钉子精神,在集中整改和深化整改上下功夫,不折不扣完成上一轮整改任务,全力以赴做好本轮整改工作。三要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责任抓整改。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整改质量。扎紧制度笼子,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凝聚攻坚合力,统筹谋划巡视整改和学校的改革发展,以实际成效忠诚于党、取信于民,确保教育系统始终成为“两个维护”的坚强阵地。

  章熙春表示,巡视组通过对学校党委的“综合问诊”和“政治体检”,问题抓得准、看得深、谋得远,所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学校党委完全认同、全部认领、诚恳接受。学校党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对照部党组和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担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全面深入细致地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以此带动提升学校办学发展再上新台阶。一要坚持“建设一流守初心”,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抓整改。学校党委将把巡视整改与加强党的建设紧密结合,以巡视反馈的问题为抓手,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能力。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健全责任分解机制和考核机制,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时刻拧紧“发条”,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各二级党组织和二级单位,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在整改期间,强化严管就是厚爱的氛围,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盯得更紧,要求更高,做得更实。二要坚持“立德树人担使命”,围绕根本任务抓整改。学校党委将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巡视整改为切入点,坚决破除一切不利于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深入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着力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三要坚持“对标检视找差距”,对照问题清单抓整改。这次巡视既找出了真问题,也开出了好“药方”。学校党委将按照中央“四个对照”的要求,聚焦巡视反馈意见,自觉对标对表,认真检视反思,将“改”字贯穿始终,确保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以上率下促整改。四是坚持“奋发有为抓落实”,结合中心和大局抓整改。特别是要把推进巡视整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支撑和引领国家重大战略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快推进“双一流”和广州国际校区建设结合起来,与做实做细做稳重大民生工程结合起来,与深化办学综合改革结合起来,推动管党治党与办学治校全面融合,持续提升学校改革发展水平和师生满意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跑出更好的成绩,为学校新百年办学开好局、起好头,向党中央、教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正职干部、师生代表等130余人参加会议。(图文/华轩)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