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巡视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2019-04-24 来源:中国政法大学网站收藏

  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2019年4月22日下午,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巡视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与学校主要负责同志的见面沟通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要求以及中央和部党组的工作要求。会上,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组长郑德涛就即将开展的巡视工作作了动员讲话,教育部巡视办负责同志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作表态发言,党委副书记、校长黄进主持会议。

(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巡视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尹建峰/摄)

  巡视组副组长万清祥及巡视组全体成员,中国政法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校级领导干部,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科带头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中层干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党代会代表、工会委员和教代会代表,教授代表、中青年教师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学生代表等列席会议。

  郑德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突出政治巡视的职责定位,实现了全覆盖目标,巡视工作理论、实践、制度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党的十九大指出,“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巡视工作发表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教育部党组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巡视监督作为加强政治建设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郑德涛强调,巡视的本质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的政治监督,是对学校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行职能责任情况的全面监督检查。巡视组将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按照政治巡视“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和“五个持续”总体要求,重点检查被巡视党组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情况,党规党纪执行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以及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巡视将突出三个检查了解的重点: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意见,落实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情况;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情况;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通过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巡视组将紧紧依靠学校党委,严格按照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开展工作。

  郑德涛要求,学校党委和领导班子要把接受上级党组织的巡视监督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畅通民意渠道,营造良好监督氛围,鼓励和支持干部群众反映与巡视有关的情况和问题,全力支持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坚决完成部党组交给的巡视任务。

  教育部巡视办负责同志强调,中国政法大学党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政治巡视的认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党中央和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在学校得到坚决贯彻落实。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学校党委要从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政治高度对待巡视整改,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坚决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以巡视整改实效取信于民,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全力支持配合巡视组工作,领导班子要带头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带头如实向巡视组反映情况,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确保巡视任务顺利完成。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表示,教育部党组对学校开展巡视,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校党委坚决拥护教育部党组的决定,把接受巡视当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政治体检”,当作党的建设的“把脉会诊”,当作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集中补钙”。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自觉接受巡视。二是端正工作态度、积极主动配合,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全员配合巡视。三是站稳党性立场,坚持靶向发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全力整改落实。胡明表示,学校党委将以接受此次巡视为契机,高标准查找差距、高要求真抓实干、高质量推动发展,把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推动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建设迈上新台阶。

  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将在学校工作6周左右。巡视期间分别设立专门接访电话:010-58909778、18210773230,电子邮箱:xunshizu1@moe.edu.cn,邮政信箱:北京市C22101邮政信箱(邮政编码:102249)。巡视组受理电话时间为:早8:00—晚20:00。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的情况反映。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相关部门认真处理。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