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2021-07-24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收藏

  近日,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组长刘立国向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党委副书记、院长俞峰反馈了巡视情况。刘立国代表巡视组进行了大会反馈。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指示精神,对中央音乐学院党委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提出要求。赵旻在反馈大会上作表态发言。俞峰主持会议。

  根据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4月12日至6月4日,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对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任务等情况。在中央音乐学院党委积极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巡视组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中央音乐学院党委的情况汇报,提出了整改工作要求。

  刘立国指出,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进学校事业快速发展。树立“课比天大”理念,强化主科教师育人责任,培养一批一流音乐人才,在国际大赛中屡获大奖。音乐学入选一流学科,音乐表演等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学校进入世界音乐教育第一方阵。弘扬红色文化,助力文化强国战略,倡导并持续举办“5·23延安音乐节”和“10·15延安艺术节”,牵头开展“音乐党史”系列活动。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开拓进取,事业发展总体呈现向上向好态势。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不够有力不够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不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存在短板。二是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够严实。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作风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不足,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力度不大。四是抓持续整改不深入,整改责任、整改任务落实不到位,整改工作长效机制不健全。

  刘立国代表巡视组对学校党委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二要扛牢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三要提升政治能力,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四要强化政治担当,写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强调,中央音乐学院党委要切实增强整改主体责任意识,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二是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和教育部党组要求,紧紧扭住抓整改的关键环节。三是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抓整改的责任链条。

  赵旻表示,巡视组指出了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给出了严肃、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完全符合学校实际,学校党委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学校党委将从三个方面,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一是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全校上下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反馈意见作为一面镜子,正确看待取得的成绩,积极正视存在的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改不足,进一步增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要求的自觉性。二是聚焦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学校要把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全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此次反馈会后,学校党委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反馈意见的具体内容,深入分析,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尽快制定整改方案,迅速开始整改工作。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分门别类,一项一项列出问题清单,一条一条细化整改措施,一件一件明确牵头校领导和负责部门,建立工作台账,销号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确保反馈意见中的每个问题得到解决和完成。三是引以为戒、确保整改长效化。学校党委将以此次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为抓手,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真正做到真知责、真履责、真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学校党委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动力,统筹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坚持整改落实与抓好当前和今后长远工作相结合,与加强建章立制相结合,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让巡视整改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

  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副组长,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中央音乐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央音乐学院两委委员、全体中层,十九大以来退出领导班子的老领导,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等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