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关于开展幼儿园园长岗位培训工作的意见
信息索引: 360A06-05-1996-0028-1 生成日期: 1996-01-25 发文机构: 国家教育委员会
发文字号: 教人〔1996〕11号 信息类别: 基础教育
内容概述: 学前教育工作

关于开展幼儿园园长岗位培训工作的意见

教人〔1996〕1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委员会、教育厅、天津市教育局,国务院有关部委教育司(局):

  近年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幼儿园园长培训工作,园长队伍的政治与业务素质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但是,其整体素质还不能适应新时期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改革的需要。因此,进一步搞好园长培训工作,是深入贯彻《幼儿园管理条例》和《幼儿园工作规程(试行)》,不断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深化幼儿教育改革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为此,现就幼儿园园长培训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培训工作的基本要求

  幼儿园园长的岗位培训,是按照《全国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职责和岗位要求(试行)》开展的任职资格培训。

  开展幼儿园园长岗位培训工作.应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及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按需施教,学用结合,注重实效的原则。要将园长的培训与考核、任用紧密地结合起来,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幼儿园园长岗位培训制度。

  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工作,争取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将全国幼儿园园长轮训—遍,使园长的政治、业务素质得到较大的提高,能够正确理解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政策,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具有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基本知识与能力。

  二、培训的内容与形式

  幼儿园园长的岗位培训,主要包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幼儿教育的基本理论,幼儿园管理,以及国内外幼儿教育改革动向等方面的内容。

  为确保培训的质量,各地举办幼儿园园长岗位培训班,应参照我委拟定的《全国幼儿园园长岗位培训指导性教学计划(试行草案)》(见附件)进行安排。我委基础教育司已着手组织力量,编写幼儿园园长岗位培训的教学大纲及教材,各地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编一些教学参考资料。

  幼儿园园长岗位培训,可以采取短期脱产、半脱产和业余学习等多种形式进行。

  三、培训工作的主要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重视和加强幼儿园园长培训工作,确定一名负责同志分管,并由职能机构纳入工作计划,制定切合当地实际的培训规划及具体措施,及时研究、解决培训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各地园长培训工作的领导,可选择不同类型的地(市)搞好岗位培训试点,并取得经验。在此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开,真正收到实效,并逐步使岗位培训规范化、制度化。

   2、加强培训基地的建设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应积极落实幼儿园园长岗位培训基地,严格培训基地的审批制度。要依靠现有的幼儿师范学校、中等师范学校、教师进修学校、教育(教育行政)学院、以及有关高等师范院校的力量培训幼儿园园长。凡承担该项任务的单位,必须经地(市)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

   幼儿园园长岗位培训工作所需经费,应参照国家教委《关于加强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的意见》(教人【1995】035号)执行。

  承担培训幼儿园园长讲课任务的师资主要从培训机构现有教师中选聘。还可聘请有经验的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幼教专家学者和优秀的园长讲课。

   3、培训与干部考核、任用相结合

  幼儿园园长参加岗位培训,经考试、考查成绩合格,发给岗位培训合格证书(或专项结业证书)。岗位培训成绩存入本人档案,是考核、任用园长的依据之一。岗位培训合格证书应由(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颁发。

  要积极创造条件,安排在职园长分期分批接受岗位培训,并达到规定要求;将任园长职务的,先进行岗前培训,并经考核后,再上岗任职。

  已经开展过园长培训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对照《全国幼儿园园长岗位培训指导性教学计划(试行草案)》和《全国幼儿园园长岗位培训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检查,对于缺少的内容要进行补课,通过补考后,方可颁发证书。

  附件:全国幼儿园园长岗位培训指定性教学计划(试行草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教育委员会

  一九九六年一月二十五日

  附件:

  全国幼儿园园长岗位培训指导性教学计划

  (试行草案)

  一、培训对象

  培训对象为在职幼儿园园长及其后备干部。

  二、培训目的和要求

  通过岗位培训,使园长的政治、业务素质得到较大的提高能够正确理解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具备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基本知识与能力。

  三、培训的形式和时间

  全脱产培训的时间为十二周。

  如以业余、自学方式进行,可在一年时间内,利用每周脱产半天(或每月集中2、3天)以及在寒暑假集中1 5至20天时间,按本计划规定的课程(可单科独进),组织园长自修的基础上,接受约200个学时的面授辅导(包括收看电视讲座)及考试、考查。

  四、课程设置(见附表)

  五、教学要求

  1、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原则,针对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际,注重结合幼儿园管理案例进行教学。

  2、要突出岗位培训的特点,贯彻重点讲授、自学、讨论、辅导、答疑相辅助的原则,合理安排讲解、自学、研讨的时间比例

  六、考核与结业

  建立严格的考试、考查制度,学完每门课程.都应进行考试、考查、园长在学习过程中,结合幼儿园工作实际,撰的专题论文或研究报告,属考试、考查的重要方面,应认对待。

 附表

  

课程

学时

教学目的

主要内容

党的方针政策

40

使学员领会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定正确的办园方向。

1.邓小平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

2.时事政治。

幼儿教育政策与法规

40

使学员明确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主要政策,及其法规的基本精神和内容,增强执行各项政策和法规的自觉性,树立依法治教的观念。

1.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主要政策及其法规的基本内容。

2.我国幼儿教育的政策和法规。

3.教育立法基本知识。

4.教育法规执法知识。

幼儿园管理

60

使学员较系统地学习掌握幼儿园管理的基本理论及其管理技能,了解幼儿园的先进管理经验,提高领导和管理幼儿园的能力和水平。

1.管理概述与管理理论

2.幼儿园管理的内容与原则

3.幼儿园的行政管理

4.幼儿园保育和教育工作管理

5.幼儿园总务工作管理

6.幼儿园工作评价

幼儿园的教育

80

使学员更深入地认识幼儿园教育的本质和规律,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提高领导幼儿园教育工作的理论水平的实际能力

1.幼儿园的儿童

2.幼儿园教师

3.幼儿园课程

4.幼儿园环境

5.幼儿园教育计划

6.幼儿园与家庭社会的合作

 

幼儿园教育动态专题讲座

20

使学员了解国内外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最新动态,开阔思路与眼界,更好地指导工作

1.国内幼儿教育改革的动态

2.国外幼儿教育最新信息

 

实践活动

 

通过自学、交流研讨、参观等活动,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到不同类型的幼儿园进行实地考察

2.分析研讨幼儿园管理案例

3.交流幼儿园管理经验

4.撰写对改进幼儿园工作有实际意义的论文或报告

总课时(不包括实践课)

240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08-04-25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