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关于庆祝2012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0-04-2012-0012-1 生成日期: 2012-08-16 发文机构: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发文字号: 教师〔2012〕7号 信息类别: 教育综合管理
内容概述: 教育部为认真做好今年教师节的庆祝活动,拟订了《庆祝2012年教师节活动安排》,现予印发,并就有关事项发布通知。

教育部关于庆祝2012年教师节
有关工作的通知

教师〔2012〕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2012年9月10日是我国第28个教师节。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组织好2012年教师节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争当教书育人模范”。为认真做好今年教师节的庆祝活动,我部拟订了《庆祝2012年教师节活动安排》,现予印发,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开展好今年教师节活动。各地要充分认识今年教师节的特殊意义,把庆祝教师节作为体现党和政府对教师的重视和关怀、展现教育和教师的工作成绩和风貌、动员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激励教师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不懈奋斗的重要时机,本着“隆重、热烈、务实、简朴”的原则,加强领导,精心策划,统筹安排各项庆祝活动。要主动将教师节的重大活动安排提前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有关方面的支持,扎实开展好今年教师节活动。

  二、围绕活动主题,因地制宜组织庆祝活动。各地各校要围绕教师节主题,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情况制订具体活动方案,有重点、分步骤实施。要大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对教师的重视和关怀,生动反映人民教师的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弘扬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增强广大教师的职业荣誉感,激励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三、组织好向张丽莉同志等教书育人楷模的学习活动,切实加强师德建设。要认真组织学生和广大教师收看收听张丽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组织座谈会、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形式,交流学习体会。要在前一阶段广泛学习的基础上,拓宽学习内容,落实学习效果,把学习活动与师德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职业道德规范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教师以张丽莉同志为榜样,爱岗敬业、关爱学生,肩负起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水平,努力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四、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真情实意为教师办实事。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和学校领导要通过各种方式看望慰问教师,重点走访慰问农村一线教师、特岗教师、离退休老教师、贫困教师以及因公殉职教职工家属,送去党和政府以及学校的关怀和温暖。要深入基层、深入调研,认真倾听教师的意见建议,帮助教师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在提高教师待遇、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关心教师身心健康等方面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尊师重教的各项具体措施落到实处。

  五、加强舆论宣传,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各地各校要围绕今年教师节主题,精心设计宣传方案,认真组织实施。要集中宣传党和政府关于加强教师工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宣传教育规划纲要发布以来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成就,宣传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要坚持正面导向,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进一步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各地教师节活动的组织实施情况,请及时报告我部。

  附件:2012年庆祝教师节活动安排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2012年8月16日

附件:

2012年庆祝教师节活动安排

  今年9月10日是第28个教师节。为努力营造庄重、喜庆、尊师、重教的节日氛围,展示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现作出如下活动安排。

  一、总体思路

  2012年教师节宣传庆祝活动紧扣“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争当教书育人模范”这一主题,秉持“体现党的关怀、展示建设成就、弘扬高尚师德、营造良好氛围”的理念,推出一批以张丽莉为代表的重大宣传典型,大力宣传教书育人楷模的先进事迹,大力宣传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大力宣传新时期人民教师新形象,进一步弘扬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进一步促进教育规划纲要的全面落实。

  二、主要活动安排

  (一)邀请中央领导同志看望慰问教师。提请国务院召开全国教师工作会议。

  (二)开展全国重大典型张丽莉同志宣传工作

  1.集中采访报道。8月中下旬,中央新闻媒体集中深入采访并进行宣传。

  2.举办学习张丽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8月下旬,在京举办首场报告会。拟请中央领导同志接见报告团全体成员。首场结束后赴各地巡回报告。

  3.举办学习张丽莉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9月上旬,由中宣部、教育部、黑龙江省委共同举办。

  (三)会同中央主要媒体组织2012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

  (四)会同中央电视台举办2012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颁奖特别节目,9月10日晚播出。

  (五)宣传推广“教师之歌”。拍摄“教师之歌音乐电视”,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滚动播出。

  (六)在中央媒体开辟“教师队伍建设成就巡礼”专栏,集中报道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成就。

  (七)举办“感念师恩”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围绕祝福老师、我身边的好老师、最想对老师说的一句话等话题,征集展示社会各界人士和大中小学生对老师的祝福。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2-08-17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