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征集评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教案”、“精彩多媒体课件”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3-07-2008-0561-1 生成日期: 2008-08-06 发文机构: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
发文字号: 教社科司函〔2008〕130号 信息类别: 高等教育
内容概述: 教育部社科司通知,征集评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精彩教案”、“精彩多媒体课件”。

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征集评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精彩教案”、“精彩多媒体课件”的通知

教社科司函〔2008〕13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促进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逐步实现教学过程科学化、教学技术和手段的现代化,我司决定在全国高校征集和评选“精彩教案”、“精彩多媒体课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

  通过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教案”、“精彩多媒体课件”的征集评选活动,推动各高校严格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过程,指导教师精心编写符合本校学生特点的教案,鼓励教师研究多媒体等技术和手段在教学中的运用,推出一批“精彩教案”、开发一批“精彩多媒体课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二、组织领导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负责“精彩教案”、“精彩多媒体课件”征集评选工作的组织实施。

  三、工作安排

  1.从各地各高校报送的教案和多媒体课件中遴选出部分“精彩教案”、“精彩多媒体课件”列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课题委托研究项目并给予一定资助。

  2.请各省级教育部门和高校认真组织、大力支持教师的申报工作,并为其创造必要条件。

  四、教案编写、多媒体课件制作要求

  1.教案编写要求

  (1)要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四门课新教材为基本遵循,对应教材的逻辑结构和章节进行编写。

  (2)教案要求是详案,应包括教学简况、教学过程、教学小结三大部分。教学简况包括章标题、授课对象、学时安排、教学目的、重点难点、课后作业等方面内容;教学过程是分课时进行的教学安排,其中,教学内容设计(将本章教材内容转化为教学实施方案)是教案的重点部分,此外,还包括教学步骤、教学组织、板书设计、教学方法运用(包括教具、挂图、多媒体等手段)、时间分配等方面内容;教学小结包括教学效果分析、教学经验、改进措施等。

  (3)教案语言准确、内容充实、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利于教学,体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点。

  (4)每位教师以教材的章为单位报送教案,可以报送一章也可报送多章。

  (5)教案全文用A4纸、固定值25磅排版,标题用宋体、小二、加粗,一级标题用小三、黑体,二级标题用小三、楷体,正文用小三、仿宋。

  2.多媒体课件制作要求

  (1) 要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四门课新教材为基本遵循,对应教材的逻辑结构和章节进行制作。

  (2) 多媒体课件是面向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教师教学使用的电子讲稿或学生课后复习、进行研究性学习的软件。

  (3) 多媒体课件要综合地体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理念、基本理论、教学经验、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

  (4) 多媒体课件要具有简明适用、生动直观、操作方便的特点,并具有开放性,可供使用者进行二次开发。

  五、申报有关要求

  1.申报人员。承担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四门新课程(包括本专科)教学任务的专兼职教师。

  2.申报材料。教案一式 2份并附电子版,申报表格(附件1)一式2份;多媒体课件一式2份,申报表格(附件2)一式2份。

  3.申报时间和方式。教育部所属高校教师由所在学校,其它部委或省属高校教师由所在地教育部门,集中报送至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教学处。教案和多媒体课件均于2008年11月20日前报送,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宋义栋 王杨

  联系电话:66097529 66097537

  电子邮件:202b203@163.com

  附件:

    1.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教案”申报表    

    2.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多媒体课件”申报表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

二〇〇八年八月六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1970-01-01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