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关于教职成厅〔2021〕1号中“专业课”的咨询

2022-10-24 来源:教育部收藏

  问题:《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教职成厅〔2021〕1号)“来自行业企业一线的兼职教师占一定比例并有实质性专业教学任务,其所承担的专业课教学任务授课课时一般不少于专业课总课时的20%。”这里的“专业课”含义是什么?按照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专业课程一般包括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并涵盖有关实践性教学环节”,按照一般理解专业基础课程不应包含在内,不知道我的理解是否正确?是否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请问,在计算行业教师承担教学任务时,专业课具体包含教学标准中的哪几个小类型?(留言时间:2022-9-28)

  答复:在现行的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中均明确课程设置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专业课程一般包括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并涵盖有关实践性教学环节。2019年印发的《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号)要求,专业课程设置“要与培养目标相适应,课程内容要紧密联系生产劳动实际和社会实践,突出应用性和实践性,注重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精神的培养。要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总体要求,制(修)订专业课程标准,明确课程目标,优化课程内容,规范教学过程,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目前,我们正在根据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和专业简介,组织修(制)订一批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列举了专业课程名称,并提出“有条件的专业,可结合教学改革实际,探索重构课程体系,如按项目式、模块化教学需要,将专业基础课程内容、专业核心课程内容、专业拓展课程内容和实践性教学环节有机重组为相应课程。”

  感谢您对职业教育的关心和支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提供)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