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主要亮点是哪些?

2022-09-13 来源:教育部收藏

  问题:《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主要亮点是哪些?(留言时间:2022-9-9)

  答复:一是建构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和教育教学的自主知识体系。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全面单独开设及教材编写,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重大专项。二是建强思政课课程群。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群建设,形成必修加选修的课程体系。三是建好用好实践教学基地。教育部等8部门分专题设立一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强化实践育人。四是建设全国高校思政课教研系统。把“大思政课”摆在教育信息化的突出位置,加强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思政教育资源建设,形成共建共享、系统集成、全面覆盖的全国高校思政课教研系统。五是实行思政课特聘教授、兼职教师制度。选聘优秀党政干部、社科理论界专家等作为特聘教授加入思政课教师队伍,邀请模范典型、老同志、红色基地讲解员等作为兼职教师经常性进高校参与思政课教学。六是分层分类开展“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点。围绕实践教学、教师队伍建设等思政课改革创新重大问题设立综合改革试验区;坚持教材编写、师资培养、理论阐释、教学研究相结合,开展“联学联讲联研”活动;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持续扩大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社会科学司提供)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