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上海财经大学“三全”守护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

2022-04-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22〕第14期

  上海财经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从严从紧抓细抓实校园封控管理期间各项工作,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充分发挥“大思政”优势,全力调动“三全育人”力量,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和心理建设,确保广大师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全要素升级思政育人体系。完善扁平化应急工作体系,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值守,校领导班子成员分校区靠前指挥,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志愿送餐、陪伴学生等工作,积极稳妥落细落实封控管理各项措施。拓展党建、思政工作内涵形式,深入开展“书记谈心”系列活动,变“面对面”为“键对键”,努力实现呵护在身边、关怀不断线。党委组织部、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及各学院先后发出致党员、致任课教师、致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开展“云中谁寄锦书来”活动,组织专业教师与学生书信论学、答问往来,舒缓学生在封控管理期间紧张情绪。通过学校“三微一端”平台,发布每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分类整理学生留言,有针对性地开设“你关心的问题,我们来回答”系列网络新闻发布会。鼓励支持思政课教师开设“围炉夜话”,详解学校抗疫的一点一滴,注重讲故事与讲道理相结合、有温情与有引领相结合,上好生动的云端思政课。在线教学过程中,设置“网课前三分钟”,围绕学生关注的疫情防控形势与政策进行分析解读,针对学生遇到的心理情绪和思想波动进行科学指导,帮助学生调适情绪、缓解焦虑,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勇气,进一步拓展思政工作的深度和广度。结合“世界读书日”,推动连续开展三年的通识经典阅读系列活动进一步走深走实,激励学生“居斗室而心怀天下”,不负青春、发奋读书。

  全方位提升心理育人水平。集聚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导师、专业课教师、行政管理人员、后勤工作人员等校内育人力量,与学生家长、专科医生等校外育人资源形成合力,共同解决学生遇到的心理困惑和实际问题。不断健全“学校、学院、辅导员、班级、学生”五级心理育人体系,成立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小组,迅速建立辅导员心理工作室,围绕疫情防控、封闭管理等工作开展针对性培训。通过线上直播形式讲授《大学生心理修养》课程,综合运用知识传授、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打造“青春有志 心向未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已开展科普“心”讲座、主题“心”班会、创意“心”作品、精品“心”微课、健康“心”竞赛、极限“心”挑战六大类型33场活动,推出“云间聊天室”、“正念减压”团体辅导等线上特色活动22场,帮助学生调适身心、提升心理韧性,覆盖学生3000余人次。

  全过程优化精准心理服务。通过学校企业微信号和学生心理协会微信公众号,打造“心”科普、“心”微课、“同言同语”等特色栏目,发布文章40余篇,累计阅读量近3.3万次。夯实心理咨询服务阵地,通过视频、邮件等形式,指导学生积极应对个人情绪、人际交往、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变化,实现心理咨询服务的远程化、便捷化,进一步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搭建完善集宣传教育、心理测评、心理咨询、危机干预、档案管理等于一体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平台,提供24小时咨询预约服务,实时回复学生在线提问,及时发现学生心理异常情况,做到早发现、早跟进、早干预。加强医教结合协同,深化与相关专业机构的联动合作,开设每周线上专家咨询,开辟快速服务绿色通道,共同守护学生身心健康,筑牢疫情防控“心”战线。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