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贵州省探索创新“六双”路径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11-09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22〕第37期

  贵州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探索职业教育“六双”发展路径,强化示范引领、借鉴先进经验、协同创新挖潜、激发双创动能、突出地方特色,以“技能贵州”行动为牵引,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坚持“双高”引领,把职教改革的“龙头”舞起来。省委、省政府出台《贵州省支持职业教育发展若干措施》,启动实施高职“双高”工程,集中优势资源支持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群建设。累计投入建设经费6.27亿元,先后遴选16个省级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单位和7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予以重点支持,其中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入选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入选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2022年,“双高计划”高职院校产出职业教育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50项,推动形成“双高”院校引领省内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格局。

  探索“双元”模式,把国际先进的“经验”用起来。以校企“双元”育人为着力点,积极探索“教室就是车间、教师就是师傅、学生就是学徒、教学就是生产、作业就是产品”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与先进职业教育国家合作,按照“引进标准本土化、中德合作样板化、加强交流开放化、提升服务国际化”思路,实施“跨界协同五联发展行动”,推动职业教育与本土大型国有企业联盟、与区域行业发展联合、与当地园区发展联结、与省内主导产业联动、与城乡融合发展联袂,强化“引企入教”和“送教入企”协同育人。建设省级示范性职教集团(联盟)11个,培育产教融合型品牌企业21个。支持校企共建二级产业学院,订单式人才培养规模达7000余人,4所职业院校入选教育部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试点院校。

  统筹“双轮”联动,把协同发展的“潜力”挖起来。实施中高职“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双轮”推动整省扩容。坚持中职的基础性地位,巩固高职的主体地位,积极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加快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2015年以来,累计投入8.95亿元,建设中职“强基校”86所、省级示范校63所、省级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暨乡村振兴示范校30所。推进40所高职院校与110余所中职学校开展“3+3”、5年一贯制培养模式改革,在招生就业、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社会服务、学校管理等方面加强协同合作。深化分类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增强中职学校吸引力,全省3000人以上规模的中职学校达54所。建设贵阳康养职业大学,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进一步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强化“双创”改革,把创新创业的“热情”激起来。坚持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完善职业学校科技成果处置和收益分配机制,支持专业教师以合作转化、作价入股、自主创业等形式,转化科技创新成果,鼓励带领学生创新创业。加大项目、资金、政策等方面支持力度,围绕“培养一批能够改进企业产品工艺、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骨干教师,一批具有绝技绝艺的技术技能大师,一批技精立业的创新创业青年学生”的“三个一批”目标,先后立项建设50个“黔匠工坊”、25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100个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以及一批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双创导师团队。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丰富课程、创新教法、强化师资、加大帮扶,推进教学、科研、实践紧密结合,不断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2015年以来,全省职业院校师生累计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33次;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月乡苗伊——月亮山下加勉苗绣与牙周陶的古艺新生”项目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金奖。

  创新“双进”机制,把忠诚卫士的“技能”强起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决策部署,将面向退役士兵的高职扩招工作与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工作统筹考虑,形成全面推进退役士兵接受职业教育的合力,发挥清镇职教城作为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基地作用,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产教融合联盟机制,推动深化“职业教育走进军营、退役军人走进职校”的“双进”行动。探索退役士兵免试就读中等职业学校,采取自愿报名、单列计划、单独录取的办法,鼓励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报考高职院校,支持高职(专科)学历的退役士兵报考就读普通本科高校。采取学分制管理、多元化教学,实行弹性学习时间,提高退役士兵学生教学与管理的灵活性、针对性、有效性。坚持“宽进严出”原则,严格培养质量,严把考试考核关口,严肃作风纪律要求,使退役士兵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实施“订单、定岗、定向”教育培训,促进退役士兵充分就业,努力把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培养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2022年,全省共有1.7万余名退役军人进入高职院校学习。

  深化“双融”发展,把地方特色的“黔匠”育起来。坚持把“产教融合、产城融进”作为推进全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的重要路径。优化职业教育空间布局,形成以黔中经济区清镇职教城为核心,以黔北经济协作区和遵义、铜仁职教园,毕水兴能源资源富集区和毕节、黔西南职教园为两翼,多所县级职业学校为节点的“一体两翼多节点”布局,努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统筹专业调控,在“一体两翼多节点”空间布局体系下,优化全省职业教育专业布局,明确高职院校专业设置不超过5个专业群25个专业,中职学校专业设置不超过3个专业群15个专业。统筹推动81所职业院校主动与贵州特色农业等32个产业链深化产教融合,打造“贵州康养”“云上贵州”“智慧黔城”等职业教育特色品牌。推进实施技能学历“双提升”工程,探索构建人才供需研究与发布机制,科学引导技能学习,促进技术技能培养与产业人才需求精准对接,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