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电子科技大学以“四个着力”加强依法治校工作

2022-11-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22〕第49期

  电子科技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法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把依法治理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着力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规章制度体系、优化风险防控机制、营造校园法治氛围,持续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印发《电子科技大学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依法治校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部署推进依法治校各项工作,推动依法治校融入学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突出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重要作用,出台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修订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着力构建科学化系统化决策体系。将依法治校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对依法治校的治理结构、制度规范、工作机制等作出系统安排;召开依法治校、合同管理等工作专题部署会,总结经验、查摆问题、改进工作。将宪法、民法典等作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全面准确把握教育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加强法治工作机构和工作队伍建设,成立法律事务与督查督办室,作为负责全校法治工作的常设机构;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12名顾问专家、1个法律顾问律师事务所、10个法律咨询律师事务所组成法律顾问团,以专题法律论证、咨询等形式深度参与学校法治工作,不断提升学校决策、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坚持以章程为核心,着力健全规章制度体系。修订《电子科技大学章程》,并以章程为依据和遵循,着力抓好重大决策、干部选拔、招生录取、人才引进等重点工作及关键环节制度设计,为全面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奠定坚实制度基础。制定《规章制度制定与管理办法》,规范开展规章制度“立改废释”工作,设置提交党委常委会或校长办公会研究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前置程序,不断完善涵盖党委工作制度、议事决策制度、行政管理制度、民主监督制度等方面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对学校2002年以来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编印《规章制度汇编》并定期更新,通过校内“规章制度查询平台”予以公开,进一步规范制度管理流程和方式,不断夯实依法治校工作制度保障。

  坚持严格合同管理,着力优化风险防控机制。出台《合同管理办法(试行)》及实施细则,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权责一致、防控风险”管理思路,探索构建由合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合同管理办公室、合同业务归口部门、合同承办单位等组成的四级管理体制,规范合同草拟、审核、订立、履行、归档、监督等流程,强化内部控制,切实防范法律风险。完善签署单位负责人合同签署相关管理制度,每年由学校法定代表人向各二级单位负责人统一发放合同签署授权书,各二级单位主要行政负责人代表学校法定代表人签署本单位对外合同。其他人员对外签署合同,须向合同管理办公室统一领取“合同签署临时授权委托书”,推动实现“一事一授权、事事有授权”。坚持“电子信息+合同管理”路径,开发上线合同管理信息系统,推动实现合同信息提取、内容审核、过程追踪、风险监控、数据储存的“云端”办理,着力提升学校合同审核与管理信息化水平。完善合同纠纷处理机制,开发合同管理信息系统“一键上报”功能,确保专业法务力量及时介入处理,切实维护学校合法权益。

  坚持强化宣传教育,着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制定学校普法规划,明确普法工作目标任务、具体措施、责任部门及相关保障等,并配套专门经费予以支持。面向全体新生开设“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必要法律意识”专题课堂,围绕维护国家安全、确保实验室安全、防范电信诈骗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法治宣传教育。定期举办法治教育宣传月、宪法宣传周、“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宪法知识竞赛等活动,开展“送法进社区”“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普法活动,积极培育具有学校特色的校园法治文化。将法治精神和法律知识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专题培训的重要内容,汇编《教职工常用法律法规选编》和《以案说法》读本,引导广大教职工不断提升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组织顾问律师事务所每周进校服务,以“点对点、面对面”方式,向全校广大师生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每年服务师生1000余人次,着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