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陕西省以“大思政课”建设为抓手 推动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12-01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22〕第51期

  陕西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强化组织领导、抓好关键队伍、挖掘特色资源、注重协调衔接,积极探索“大思政课”建设的有效路径,推动全省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强化组织领导,努力构建工作“大格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大思政课”建设作为省委常委会重要议题,将抓好国家“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纳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为“大思政课”建设落地落实提供有力保障。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高校党委“大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将“大思政课”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省领导定期到高校作形势政策报告制度,省委教育工委、高校、院系领导听思政课制度,高校领导讲思政课和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完善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帮扶机制,组织17所全国以及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培育单位,对口帮扶44所普通马克思主义学院,着力提升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实施高校“大思政课”建设“一校一品牌”创建活动,评选“大思政课”建设均衡发展示范高校,成立全省本硕博、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推出“大思政课”建设特色项目140余项,推动全省不同地域、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学校“大思政课”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

  抓好关键队伍,着力建好育人“大师资”。“一校一策”推动高校配齐建强专职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队伍,建设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管理系统,实时掌握思政课教师队伍配备情况,通过量化考核、季度通报、定期约谈等方式督促各校严格抓好落实。2022年以来,全省高校新增专职思政课教师399人。设立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师荣誉感、获得感、责任感。建立健全高校思政课特聘教授制度,聘请两院院士、党政干部、老同志、“三秦楷模”等担任思政课兼职教师,发挥特长共同讲好“大思政课”。抓实抓好培训轮训,每周组织教师参加“周末理论大讲堂”,每月开展全省“手拉手”集体备课会,每季度举办形势与政策报告会,每年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书记)和思政课骨干教师集中轮训,持续提升师资队伍育人综合能力。常态化开展全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把讲好“大思政课”作为重要考核指标,组织全省网络评审和现场展示活动,累计选树“教学标兵”“教学能手”1200余名。用好思政课教学评价,将“大思政课”教育教学业绩作为职称晋升、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将“教学标兵”入选者直接纳入全省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库,在各级各类人才计划中予以倾斜,支持优秀思政课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实践研修等活动,着力培养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

  挖掘特色资源,合力建设教学“大课堂”。全面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群建设,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大力推进精品课堂建设,将延安精神、照金精神、西迁精神等融入思政课教学内容,推出《延安精神概论》《西迁精神》等系列精品课程,开发“红色文献数据库”和“小红专”网络思政微课平台,建成1445个省级精品课堂、564个省级示范课堂,并在全省推广。加快“青梨派”自主学习平台试点建设,研发高校思政课在线学习平台与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平台,促进教师与学生、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校内与校外实现有机互动,持续提升学生“大思政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挖掘用好陕北革命文化、关中优秀传统文化、陕南生态文化资源等,成立陕西高校革命文化传承联盟,建成西安交大西迁博物馆、延安大学校史馆、榆林学院绥德师范校区校史展览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依托秦创原、西部创新港、翱翔小镇等创新驱动平台以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行走的思政课”等活动载体,不断拓展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深度和广度,累计培育“大思政课”实践育人项目70余项,让学生在生动实践中感悟思想伟力,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注重协调衔接,聚力搭建合作“大平台”。发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作用,加强对不同学段思政课建设的科学指导,构建纵向跨学段、横向跨学科的贯通联动工作格局。建立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系指导市(区)教育局加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机制,支持11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系指导11个市(区)教育局,通过组织教师互访交流、结对开展教学实践、联合申请课题项目、组织教学一体化成果展示观摩等活动,促进大中小学“大思政课”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建立全省本硕博、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创建大中小学“大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示范市、示范县(区),建好省级大中小学“大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将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从高校向中小学、中职学校延伸,全学段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集中备课、集中研讨、集中培训、集中展示,汇聚形成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大中小学“大思政课”育人合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