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广东省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培植“双创”人才成长沃土

2022-12-12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22〕第58期

  广东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扎实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努力培养更多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

  加大政策供给,持续营造“双创”良好环境。实施“创新强校工程”,先后出台《广东省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实施方案》《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引导高校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出台《广东省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聚焦大学生创新创业需求,汇聚相关部门合力,提出落细落实创新创业资助、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10条具体举措,为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提供有力保障。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空间建设,鼓励各类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创业孵化基地等开放一定比例的免费孵化空间,放宽入驻条件,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业务代理、补贴申请、创业辅导等支持和服务。积极落实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资助政策,为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大学生提供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创业培训补贴、省级优秀创业项目资助等政策扶持。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可申请最高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带动就业5人以上就业的借款人可申请最高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额度最高500万元的贷款支持。

  突出育人导向,持续强化“双创”人才培养。印发《关于普通高等学校实施学分制管理的意见》,完善校外选课、学分互认、大学生互助学习等系列措施,着力建设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共性与个性相结合、普适性与专业性相结合的多元课程体系。全省高校共开设创新创业教育类课程2383门、线上课程406门,出版相关教材228种。2021年以来,遴选省级高校就业创业“金课”26门,建设省级高校就业创业特色示范课程58门,4门课程入选全国高校就业创业“金课”;2022年遴选省级高校创新创业精品教材29本,不断提升全省高校创新创业课程和教材建设水平。实施法律人才互聘双千计划、新闻人才互聘千人计划、高职专业领军人才计划等,支持教师到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进一步拓宽教师视野,提升创新创业实践指导能力。建强专家指导队伍,鼓励高校邀请科学家、企业家、创业成功者等担任创新创业教育导师,建立广东省创新创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指导委员会及专家库,成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为全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供咨询、指导和支持。截至目前,全省高校共有校内“双创”专职教师2326人、校外兼职指导教师7579人。

  打造实践平台,持续夯实“双创”条件保障。实施国家、省、校三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着力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研究创新能力。全省高校建设创新创业实践基地3587个,面积307万平方米,其中,校内实践基地1321个,校外实践基地2266个。2022年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共18480项,支持经费达1.7亿余元,参与学生7万余人。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出台《广东省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激励措施》,建立完善长效激励机制,成功主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办8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全省超1.1万个参赛项目成功孵化落地创办企业,有55个项目融资超过2000万元,创造就业岗位超14万个。

  注重示范带动,持续激发“双创”改革动能。遴选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学校和示范基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强化“双创”人才的全程化、特色化培养。暨南大学、深圳大学等10所高校获评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华南理工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9所高校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建立健全省级创新创业示范学校复评和动态调整机制,2018年以来5所高校被取消省级“双创”示范校称号,6所高校新进入省级“双创”示范校行列,进一步激发“双创”示范校高质量发展动能。打造区域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示范区,暨南大学“WE创港澳台侨青年众创空间”等20个基地立项建设广东省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6所高校获评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6所高校获评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

  服务区域发展,持续提升“双创”教育实效。创新服务举措,开发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一网多端、全方位、一站式在线服务。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校际联盟”“粤港澳高校创新创业联盟”“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中心”等,通过“双创”教育研讨会、“双创”训练营等形式,开展“双创”教育交流与合作,完善常态化互动机制。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洽谈活动,累计吸引近3000个大学生项目团队,1100余家投融资机构、科技园区企业及孵化器参与,对接意向融资金额超10亿元。构建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龙头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平台体系,将港澳人员纳入就业创业政策扶持范围,同等享受就业创业补贴和服务,积极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