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音乐、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拉开帷幕

2018-10-23 来源:教育部收藏

  由教育部主办的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音乐、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将于10月下旬拉开帷幕。音乐教育专业基本功展示将于10月23日至27日在广西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60所高校的180名学生参加。美术教育专业基本功展示将于10月28日至31日在杭州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4所高校的162名学生参加。

  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音乐、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切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背景下举办的,是对近年来我国高校音乐、美术教育专业教育教学质量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推动和引领高校音乐、美术教育专业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建设满足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美育教师队伍的一项重要举措。

  本届基本功展示凸显了三个特点。一是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努力培养新时代大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紧密对标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和基础教育改革的新需要,进一步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在总结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经验的基础上,今年首次举办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全面推进高校艺术教育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在参展项目设置上凸显师范性,强化“微课”展示项目,增设观摩中小学课堂教学的社会实践项目,进一步增强学生教学实践能力,努力培养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发展需要的“一专多能”美育教师。三是科学统筹整合各方美育资源办活动。教育部作为主办单位,强化导向性和行政指导;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集中了专家智慧和智力支撑;广州珠江钢琴集团公司积极反哺社会,提供有力支持;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发挥了社团在组织工作方面的优势;广西师范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依托自身的教育资源优势,全力做好各项承办工作。

  基本功展示活动自1999年创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取得了显著成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本届展示活动将真实呈现近年来我国普通高校音乐、美术教育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果,对全面提升音乐、美术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