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 教育部党组印发通知对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出部署安排

2022-07-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7月29日,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做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有关工作作出部署。

  《通知》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各地各校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知》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迎接党的二十大结合起来。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围绕全年工作主线分阶段、有重点地开展好“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将深入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有机融入寻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考察足迹学习分享活动中。在教育系统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效机制。二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起来。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重要著作作为一个整体学习,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要系统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脉络,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列入教育系统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教材,引导广大干部师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三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要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教育引导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学党史用党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四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推动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构建高质量的高校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深入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加快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深入贯彻中央“双减”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健全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加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要坚定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动教育模式变革,以数字化带动教育转型升级,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要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入推动考试招生制度、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对外开放合作模式等改革,建设专业化高素质教师队伍,持续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五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结合起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全力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加强系统谋划部署,广泛开展宣传培训,深化推动阐释研究,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