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南郑州坚持“四个强化” 下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四步关键棋”

2022-06-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为持续有效推进“双减”政策,进一步巩固校外培训治理成果,河南省郑州市坚持“四个强化”,多部门联动,严查隐形变异违规培训,高效有序推动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

  ——强化安排部署,下好指导区县(市)的“统领”棋。郑州市积极建立校外培训治理“周工作机制”,进行周调动、周研判、周处置,做到思想上统领、行动上研判、效果上保障。2022年以来,郑州市下发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性文件16份,指导县(市、区)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宣传引导方面,印发《“双减”工作“一告知、两承诺、双签字”的通知》,增强师生家长对政策的理解,督促遵照执行;寒假期间下发校外培训治理紧急通知,迅速排查整治“地下”违规行为。疫情防控方面,积极指导县(市、区)教育部门结合全市疫情防控新要求、新形势,重新审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筑牢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护屏障,重拳打击“地下”违规培训。

  ——强化查处并举,下好多部门联合执法的“联动”棋。针对“地下”违规培训,郑州市持续以“四大”活动、整治“地下”培训专项行动为抓手,依托县包乡镇、乡镇包社区、社区包小区、小区包楼长的“四级包保制”,发动乡镇(街道)、社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等参与排查和监督。教育局统筹相关职能部门,实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多部门联合执法。对组织开展“地下”违规培训的,采取当场下达关停通知书、约谈举办者、行政处罚、暂扣办学许可证等措施,勒令退还所收费用,并在媒体上予以曝光,形成震慑;对涉事单位和个人,根据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政策严肃追究刑事或民事责任。2022年以来,综合执法百余次,查处典型违规培训19起。

  ——强化每日巡查,下好日常全方位监督的“管理”棋。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全面启动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专项“日排查”,市、县两级教育部门每日派出专项排查组,深入社会面实施明察暗访,严防校外违规培训衍生的疫情、安全等风险隐患。截至目前,郑州市教育局累计派出75批168人次,检查校外培训机构313家次,发现各类问题45个,均落实当日交办、1日报查处情况、3日整改完毕、5日报问题报告。16个区县(市)共派出1.28万人次,检查校外培训机构2.9万家次,发现各类问题1241个,所有问题均已落实整改。

  ——强化问题解决,下好治理工作整改落实的“督办”棋。设立校外培训机构举报电话,受理群众对违规培训、办学行为的投诉举报。2022年以来,郑州市教育局收到问题线索41起,郑州市以专班名义就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发《督办函》,督促各区县(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专班针对问题,迅速核查整治,提升治理质效,督办问题均已按时完成整改。入驻“郑在抗疫 一帮到底”问政帮办平台,面向社会通报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培训典型案例及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动态,并在郑州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微信上同步更新。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