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六进”为抓手,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落细落小落实

2022-11-11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

  2020年9月,闵行区参与了第二轮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德育状况监测,在学生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学生行为规范的日常表现、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国情常识的了解状况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反映了闵行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主线,在落实德育相关的政策、加强道德与法治课程建设等方面是有一定成效的。

  闵行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上海市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相关文件精神,制定颁布了《关于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通知》,确立系列化、知行合一、创新发展的原则,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行了长时间、全方位、多维度、有价值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以“六进”为抓手,即进研究、进课程、进活动、进实践、进队伍、进评价,全方位提升闵行区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水平,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落细落小落实的工作经验。通过以文化人,以文导行,涵养学生的高尚品行,自觉延续文化基因,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一、进研究,加强工作顶层设计

  闵行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很好的工作基础,2015年承办上海市“非遗进校园”活动,得到市级好评。2018年区教育局成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研究课题组,对推进闵行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进行深入研究。

  为更好地了解闵行区中小学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现状,精准定位发展优势,找到影响、阻碍活动开展的关键问题,2018年11月闵行区教育局对区中小学学生、校领导、德育干部以及学生家长进行非遗及传统文化教育实施现状的抽样调查,调研共获取了111964份有效样本数据,通过相关分析,得出调研结果,形成《闵行区传统文化教育现状白皮书》。调研发现,闵行区中小学生对传统文化有广泛而深刻的认知,有积极浓厚的兴趣,在参与相关活动的过程中,对传统道德、传统习俗、传统技艺等都有较深刻的体验感受。调研也发现,学校在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的过程中普遍存在教育时间不够、频次较少、师资短缺、硬件配置不足等问题。

  根据调研结果,区教育局以《“阅中华 悦成长”——区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实践研究》为课题申报为上海市“德尚”课题重点项目。通过课题研究,闵行区教育局从目标、原则、内容和保障四个方面进行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体系架构,编制《闵行区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意见》,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不断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载体和实施途径,形成区本德育特色品牌。

  二、进课程,构建优质课程图谱

  闵行区教育局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校本化实施,支持各中小学根据自身办学特点,以三类课程实施为抓手,建设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形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优质课程图谱。

  (一)基础型课程

  通过区内各校基础性课程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从而提升学生的智育、美育、体育的全面发展。如,虹桥中心小学将水墨扇面计入课表,课程一学期16课时;明强小学将“七宝皮影”列入学校三大课程的整体框架之中,四年级每班每周1节;田园外小100%的学生参与京剧基础型课程学习,音乐课上“唱京剧、听名段”,美术课上“画脸谱”,体育课和形体课上“练身段”,信息技术课上查资料、制作京剧小报等,全方位引导学生了解京剧、热爱京剧,培育文化自信。

  (二)拓展型课程

  区内各学校开设了各类极具优秀传统文化代表又有个性化特质的拓展课型,并形成系列化课程读本,90%以上的小学开设传统文化类的拓展课。如,日新小学开发了《文化》校本拓展课系列读本,坚持每个年级开设72课时,其中学生自主学习、小组合作学习、社会考察等活动贯穿始终;实验小学“漆画坊”编写的《学学做做装饰漆画》、曹行小学“刨花工坊”编写的《刨花画》、颛桥小学“安塞腰鼓队”编写的《颛小鼓娃》等都已形成课程读本。生动有趣的课程内容让中华传统技能在现代生活里的传承创新有了更大可能。

  (三)研究型课程

  区内各校还充分挖掘学校自身的资源和特点,开设了研究型课程。研究型课程主要通过实地探访或亲身体验方式,激发学生自主探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颛桥小学根据校情特点自主设计了“家乡今昔”“我与民族艺术”“美丽的校园”三个研究主题,利用节假日开展专题研究。汽轮科技实小在研究型课程中,组织学生参观考察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学习航天人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文来外小以探究课为平台,全面普及农耕育种知识,引导学生从认识植物入手,了解普通育种与航天育种的区别,开展农耕育种的实践活动。

  三、进活动,创新主题教育方式

  闵行区教育局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积极发挥主导作用,在区域层面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各类学校积极参加。教育局积极鼓励各学校创新主题教育活动方式,提升学生活动的参与度,提高主题教育活动质量。

  (一)“中华传统节日教育”一体化项目

  闵行区教育局以“我们的节日”为载体,从“了解传统节日、体验传统习俗和参加节日文化活动”三个环节入手,精心设计、开展各类基于日常生活、基于真实体验的朴实而又生动的传统节日教育(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师生、家长参加“萃荟元宵”游园会、“龙跃浦江”端午文化节、“月满水博园”马桥中秋民俗文化活动、“九九颛桥·重阳糕会”等节庆活动,让大家在参与民间工艺、习俗游戏、舞台表演、品尝制作传统美食等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更好地了解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的知识,体验各种民俗节日风尚。实践中,形成了颛桥小学“颛小鼓娃过节”系列,汽轮小学、实验小学、明强小学的“校园四季”系列,航华一小的“话香囊、闻香囊、舞香囊、做香囊、创香囊”过好端午节等系列节日品牌活动。在一系列的礼节和民俗活动中把仁、孝、慈、义、和、信、俭、廉、耻、善等渗入到育人过程中,细化到良好家风的培育和传承,引导青少年珍惜和感恩幸福生活。

  (二)“一份活动菜单”中华传统文化主题活动项目

  区教育局每年3月制定年度“阅中华 悦成长”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项目的实施方案,以“一份活动菜单”部署推进传统文化教育。目前已成功开展10届“文来杯”经典吟诵、10届“莘城杯”现场书法大赛、7届“君莲杯”传统文化知识大赛和探访实践活动、6届“黎明杯”书法优秀作品展评等系列主题活动,活动覆盖面达到100%,不仅为各类有特长的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更有效推动了学校传统文化教育的普及。如,在“君莲杯”传统文化知识大赛中,区域每年编写专题读本,一年聚焦一个主题,已开展了“传统节日、中华戏曲、中国书画、中国建筑、中华服饰、传统医药”等主题的学习和实践,这些是我们代代相传的文化符号,更是我们青少年需要学习和传承的“文化宝库”。

  四、进实践,做好家庭社企整合

  闵行区南枕黄浦江,是传统的江南水地,有积淀深厚的江南文化,一大批著名国企在此创造了中国的工业神话。近年来,随着大虹桥战略的实施,闵行又成为了长三角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核心区,这些为闵行提供了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区教育局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家校共育、校企共育、校馆共育,做好教育资源整合。区内马桥文化展示馆、颛桥历史文化长廊、莘庄镇门票文化展览馆、翰林匾额博物馆、七宝古镇、华漕非遗传习基地、闵行区历史博物馆等近30多家传统文化教育相关单位成为区域“青少年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形成了“神奇的中国乐器”“沪谚家训家规进课堂”“海派漆艺创新美育课堂”“保护建筑中的红色记忆”“剪纸建党百年”“马桥手狮舞普及课堂”等馆校共育系列课程,实现教育资源的最优组合,实现更好的教育效应。

  区教育局积极支持各校邀请大量的特长教师、家长志愿者、社区非遗传承人等担任拓展课、探究课中的传统文化“课程导师”,建立“家校社”的联建共建机制,将戏曲、书法、皮影、剪纸等丰富的非遗项目引进校园。如梅陇小学形成了《少儿茶艺》《茶艺双语》《快乐茶世界》《茶香诗韵》等在内的茶文化教育拓展型课程群。平阳小学的“Walking上海”项目,邀请家长共同参与管理“Walking上海”品牌课程的策划与实施,提升项目实施中的家校互动有效性。

  五、进队伍,提升教育实施力

  学校校长、教师是推进校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核心力量。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关键队伍建设,组织各学校领导开展《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闵行区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意见》等文件的专题学习,并在近两年的校长暑期培训中,列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项目培训,进一步提高学校领导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认识。同时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特色校、特色项目的申报,促进学校创新教育方法,提升教育实效。

  在教师层面,区教育局一方面将“人文素养课程”纳入教师培训课程之中,涵养教师的文化素养,提升文化育人的意识。另一方面,教育局以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百名名师评选为抓手,引导教师关注、关心学校传统文化教育活动,积极鼓励教师开设传统文化教育课程。七宝镇明强小学张瑾怡老师将印染在小学美术课堂中加以应用,突破以往的学习方式,充分发挥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探究精神和创新思维。君莲学校韦勇军老师作为“莲风笛声”传统文化课程负责人,通过指导学生吹笛、制笛、研笛,引导学生深入研究陶笛文化,培养学生文化自信,学校牵头已多次举办国际陶笛节。明强小学、文来实验学校、莘松小学等上海市传统文化教育优秀校的师生们每一年的暑假都参加“上海大世界非遗传习教室”的展演,还积极参加上海市非遗“空中课堂”的录制等,区教育局也连续4年获得上海市传统文化教育月活动的优秀组织奖。

  近年,区教育局汇编了四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成果集,30多所学校60多位教师的优秀教育成果得到交流,100位优秀指导教师得到表彰,形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队伍建设的激励机制。

  六、进评价,以评促建填谷筑峰

  闵行区教育局在培育具有闵行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品牌项目进程中,坚持“一校一品”特色创建评选,每年通过传统文化教育“优秀校”“优秀项目”“优秀学生”“优秀家庭”“优秀指导老师”的申报和评选,形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示范、项目示范、师生示范、家庭示范“四位一体”的特色标杆,在以评促建的过程中填谷筑峰,不断推进项目整体性和持续性发展。

  在优秀项目培育中,各校各展其能,联动家庭、社会资源积极建设课程,打造校园文化。莘松小学依托“水墨闵行·创意莘松”课程的实践研究,形成“五步操作法”;文馨学校以“中国传统舞蹈”为核心,编写《舞蹈》《口琴》课程读本,开设合唱、舞蹈、民乐、书画等社团,托起来沪务工随迁子女艺术梦想的翅膀;马桥实小以“中国象棋”为特色项目,建设校园内“中国象棋空间”组建不同梯队的中国象棋队,在校园里形成了浓厚的中国象棋文化氛围;文来实验发挥市非遗基地区龙头校作用,聚合区传统教育优秀校、上海市艺术协同中心、上海市非遗研习基地校等全市70多家单位展示100门非遗课程,辐射效应显著。闵行区教育局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合作办学,成立中医药大学附属蔷薇小学和中医药大学附属晶城中学,这两所学校作为传统文化教育优秀校,将中医药资源与AR技术相结合,积极构建与基础课程相融合的课堂教育体系,为学生们打造神奇的本草世界,在学生心中播下了中医药的“种子”。

  目前区内培育有8所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7所学校是上海市非遗传习基地,10门课程申报成为“中国课程”,拥有文来实验、田园二外小、君莲学校、颛桥小学、莘松小学、莘城学校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传统文化教育优秀校。经过逐年循序渐进的培育,区内已评选出30个传统文化教育优秀校(基地)和100个优秀项目,评选出150位优秀学生为传统文化技能小达人,评选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优秀指导教师100位、优秀家庭80个。区内浦江一小的《龙文化的现代传承,民族魂的不断崛起》校本课程实施案例被评为“2018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

  闵行区教育局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项目“六进”工作,推动了区内各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普及与提高,助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入脑入心,充分发挥了育人功能。区教育局《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被评为2019年上海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优秀案例。区教育局的课题《“阅中华 悦成长”——区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实践研究》在2021年上海市学校德育“德尚”系列研究项目、教学专项结项评审中获得一等奖,为进一步推进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