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课程为基 文化为魂 活动为点 打造三维一体德育新格局

2022-11-11 来源:教育部收藏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局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金水区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教育使命和思想统领,对照《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围绕学生核心素养,提出了“落实核心素养,做有根德育”的教育思路,构建了“校内校外一体化落实”的立德树人新模式,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新天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贡献。

  一、课程为基,融特色

  作为国家级课改实验区,金水区一直将思政教育放在首位,严抓思政课建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德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目标之中,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

  (一)构建德育课程主心骨

  金水区率先提出“课程育人”“学科德育”的育人理念,充分挖掘课程育人功能,编制全区德育课程发展规划,形成学科融合、内外衔接、以校为本的符合学生认知和发展规律的德育课程体系。

  金水区各中小学扎实推进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中小学德育课程建设模式。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在开足开齐思政课程的同时,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课程,组织青年教师宣讲团、红领巾宣讲团等构建德育育人团队,积极发挥德育课程主阵地作用。

  郑州龙门实验学校《共同关注》主题教育课程,注重把价值引领与学生校园生活紧密结合,深受学生们喜爱。目前,学校在核心素养渐变式改革的基础上,以培养“蓬勃向上 自主发展 灵信慧达”为育人目标,以“习惯”为内容,以“养成”为手段,重点开发了“主题教育、校园节日、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德育内化”等五个领域课程,引导学生通过在学习和实践中精进与锤炼,养成良好习惯,提升德育品格,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落实,积极发挥学科的德育功能,实现全科育人。

  (二)打造特色课程强自信

  金水区不断创新发展形态,开拓实践路径。金水区文化路第三小学2013年开始开设经典诵读、翰墨书法、葫芦丝、跳绳等“四个一”特色课程;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精心制定课程内容、编写课程规划、课程纲要、课时计划等,通过晨诵课、午练课、书法课、社团活动等有效保障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有效开展。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结合学校“周邓班”传统,设置“理想与信仰”文化研学课程,从乡土情到家国情,以讲好中华文化故事为抓手,师生先后共赴开封、洛阳、许昌、信阳、南阳、安阳等传统文化重镇,体验中原文化,在了解河南省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的基础上,开发实施了《印象中原,老家河南》和《二十四节气》等校本课程,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提升了对社会和自然的认识,培养了家国情怀。

  (三)聚焦红色课程明初心

  金水区聚焦红色课程,注重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赓续百年初心。金水区文化路第三小学、金水区文源小学等着力“打造红学校、培育红孩子”,在“党建掌舵,德育铸魂,教学固本”工作方针指导下,依托党建引领、德育建设、教育教学等核心工作,实现学校教育的高品质发展。一是将红色教育与主题活动相结合。以听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读红色诗文、看红色电影、写红色征文、游红色基地、说红色榜样、画红色事迹、跳红色舞蹈“九个一”形式,拓宽红色教育途径,挖掘红色素材,创新红色活动形式。二是将红色教育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发挥环境育人文化育人功能,建设党团队一体室,打造“认识我的祖国”“习爷爷教导记心间”“学先锋做先锋”、伟大成就、伟大精神等主题红色教育长廊,命名了100个红色中队、汇编了100本红色手抄报课程资源等。三是将红色教育与课程建设相结合。结合学校情况,整合各学科课程资源,开发红色校本课程。如艺术教育融合课《祖国在我心中》和语文课《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让学生进行一段艺术之旅、一场心灵对话,通过活动培养学生朴素的爱国情感,提高教师的政治站位。

  (四)注重课程评价树导向

  评价体现育人导向,落实育人功能。构建科学、合理、有效的德育评价体系,保持对学生行为习惯评价的连贯性和持续性,使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实践道德认知和道德行为的统一。

  在推进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培育的过程中,为促进育人模式的转变,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在原有综合素质评价的基础上,创造出符合学校特色的评价体系:“一卡双星”荣誉勋章评价体系。通过“金银铜”三级勋章,从行为习惯、身心健康等六个方面,持续、系统、全面跟进评价学生的点滴进步和成长经历,并结合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开展“我是红色小先锋”“最美志愿者”“我向先锋看齐,明日争当先锋”标兵的评比活动。金水区优胜路小学立足育人目标,在“雏鹰争章”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特色,构建了“优胜小明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全面跟进学生的成长历程和点滴进步,积极推行过程性、激励性和发展性评价,以师、生、家长、社会多元评价主体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了评价的科学性和全面性,实现了德育的全员化。通过多种评价载体,让学生有更多途径展示风采,营造了浓厚的德育氛围。

  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全面提升学生行为素养的重要标志之一。在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过程中,金水区全力引导青少年学生将行为素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青少年学生的日常生活中落地生根,在生活中悟学真知、悟真谛、做真人。

  二、文化为魂,营氛围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长期以来,金水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德育范畴,主题上突出仁爱、勤俭等传统道德,内容上贴近学生学习生活、身心成长,形式上重视丰富多样、生动活泼。以润物无声的方式,使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渗透入德育之中,融为一体,培养学生优秀品质、完整人格,凝铸家国情怀、中国精神。在区域德育工作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施呈现了普及、多元、创新三个特点。

  (一)传承文化重普及

  全区所有义务教育段公办学校均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普及。全区各中小学校在学科课程、社团课程、活动课程建设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作为重要目标,主动承担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重任。在具体实施中,将优秀文化的传承列入学校课程图谱,渗透进课后服务中、展示在德育活动中、融合进校园文化中,呈现出较为完整的传统文化课程体系和丰富的主题活动,以及优质的特色课程。截至2022年4月,金水区中小学的非遗项目113个,省市各级非遗示范校、基地校11所,传统文化类社团285个,衍生出相关课题研究108项,常态化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参与活动的学生人数比例达100%,在省市各级传统文化类活动中,线下线上参与学生达110000余人。浓厚的学习氛围,肥沃的育人土壤,金水教育让学生在文化自信中深化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

  (二)弘扬文化重多元

  各学校结合自身办学理念和学校特点,进行了教育内容的丰实与发展,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际内容有重点、具体方式接地气。以日有“三思”,实现日有所长、思有所获,以“三思”之小事,实现立德树人之大任务。郑州群英中学以“三思”晨会为抓手,打造德育新样态。学生针对学习生活找问题、选议题、谈看法、促改进,再经教师的引导和点拨,提升学生认知水平,逐步建设起良好的班风、校风。如今,经过11年精雕细琢的“三思”晨会,已经成为学校的一张德育名片。以优秀传统文化内容为支点进行体验熏陶是郑州市第七中学、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等学校的特色做法。学校每年会定期举办千人吟诵《诗经》等活动,由师生及家长代表等共同参与,联袂演绎远古的诗篇,再现华夏先民的歌唱,让人们感受到东方神韵的魅力。以《诗经》经典为教育契机,积极推动多学科融合育人,借助书法、绘画、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增强文化底蕴,提高人文素养。

  (三)发展文化重创新

  各学校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形成办学特色。郑州市第八中学、郑州市第七十七中学等学校将传统文化融入育人体系全过程,积极开发德育元素。例如,郑州市第八中学把《弟子规》诵读、感悟、演讲等融入升旗仪式、班会课、团队课等,培养知善、扬善、行善的道德风尚;举办《弟子规》相关的书法、绘画、知识竞答等比赛活动,将不同特长的个人才艺展示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内容相结合,深化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感悟;策划组织《弟子规》经典剧目展演活动,通过搭建展演平台,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实际、践行《弟子规》思想,自觉培养 “传承中华文明、弘扬民族精神、振兴中华民族”的责任意识,为学生未来的成人成才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活动为点,展特色

  在系统实施德育课程的基础上,金水区通过开展各种主题鲜明、具有时代意义的德育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增强了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爱家乡的高尚情怀,增强了学生关注社会、规范自我的社会责任感。

  (一)聚焦时政,增强家国认同

  结合时政热点,聚焦当下社会,开展诸如“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宪法晨读”“看冬奥 向未来”“俄乌战争的博弈”等主题活动,全方位引导青少年学习、理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每年“两会”期间,各中小学组织学生开展撰写“微议案”的活动,同学们在思政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分组调研、实地走访、梳理汇总,最终形成了自己的建议。2022年,郑州市第七中学学生自己撰写的微议案为“关于双减和素质教育问题的建议”被带上全国两会。郑州第八初级中学学生连续四年获得“省会优秀场外小代表”称号,学校连年被评为郑州市教育局“我为两会写微议案”优秀组织单位。“我为两会写微议案”让同学们真切地明白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真谛,更感受到与祖国发展的同频共振,体会到参与政治生活的神圣感和使命感。

  (二)走出校门,实现家校社共育

  学生行为规范的培育,是一个内化与外化相融合的过程。在“全员育人”理念的引领下,金水区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整合形成育人全域资源图谱,吸引更多社会资源向学校开放,着力构建多层面、立体化的家校社三维一体育人体系,培育学生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成长。

  我区整合各类育人资源,建立“校内外育人共同体”,全面推动全方位育人,引导青少年将日常行为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021年五一期间,郑州市群英中学带领100名学生来到信阳新县进行了“学党史,铭党恩,跟党走”老家河南篇研学旅行。学生们追寻家乡的红色足迹,被革命先烈不畏牺牲、保家卫国的英勇精神深深打动。郑州市群英中学研学课程贴近时代和生活,受到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在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品牌建设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等、金水区经三路小学等充分挖掘和利用周边社区和社会资源,成立社区红领巾志愿队,建立了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市科技馆、黄河滩、市消防大队等丰富的校外活动基地,定期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开展社会实践课程,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三)把握节点,注重仪式教育

  节日、节气日和纪念日等是重要的传统文化教育节点,郑州市第七十一中学、郑州市第七十七中学等学校重视组织开展重大节日活动。在传统节日、节气日、纪念日时,学校会通过升旗仪式或其他形式的活动对学生开展集体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主义教育,引导学生领略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拜师仪式活动是郑州龙门实验学校的另一优秀传统,是为教师从“教学”向“育人”过渡,从“授业教师”向“人生导师”转变搭建的新平台,也是学生全面发展、立体化成长的重要环节。通过这个仪式,老师们继续发扬敬业爱生的精神,以身示范、以生为本;学生们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传统师生文化,对导师常怀敬重之意、常怀感恩之心;师生秉持教学相长的理念,勠力同心、携手同行。金水区文化路第三小学在世界读书日开展了“画诗意 创诗歌”经典诵读课程创作大赛、“书香润童年 诗词诵经典”“迎新启智”诵读会等系列活动。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金水区致力于办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金水教育人将不负韶华,踔厉前行!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