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种好小学科学试验田 培植未来科学栋梁材

2022-11-11 来源:教育部收藏

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教育局

  小学科学课是国家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究欲,加深学生对科学本质的理解,提升学生科学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和价值。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近年来,围绕“如何更好地点燃学生好奇心、发挥科学学科的育人价值和功能”,我县做了积极的尝试与实践。

  一、树立规范发展的质量观,上下结合,让科学课程落地生根

  (一)建章立制为科学课程作指引。近年来,我县坚持把组织学习《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作为学校和教师培训的必修课,积极树立“面向全体学生、倡导探究式学习、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的小学科学教育的理念,制定下发了《垣曲县教育局关于小学科学课程设置与教学的规范标准》,不断加强对各学校科学教育考核与评价。同时,各学校在此基础上出台细则,健全完善了全县小学科学课程监测、考核、管理机制,确保科学课程的全面落实。

  (二)开足课时为科学课程做保障。没有课时保障,就没有科学课的质量。我县严格按照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要求全县义务段学校必须开全科学课程,开足课时,并实行校长负责制。同时,积极探索“2+1”和“3+1”模式,即一二年级每周2节科学课和1节社团活动课,三至六年级每周3节科学课和1节社团活动课,确保科学课上出效果,上出新气象。

  (三)强化师资为科学课程做支撑。配齐、配好专职科学教师是开齐开好科学课程最基本的保证。面对县域面积大、学校多而散,科学课专任教师极为短缺的局面,我县以“教师招聘、岗前培训、师徒结对”三大举措破解难题。一是教师招聘充实队伍,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先后为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补充理科类专业教师200多人,我们从中精挑细选,优中选优,实现小学科学教师专任化。二是岗前培训强化队伍,坚持每年对新入职教师进行1个月的岗前集中培训,从“课标理念、专业知识、教学设计、实验教学”等方面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三是师徒结对提升素质,实行师徒结对“青蓝”工程,新入职教师拜教龄5年以上的优秀教师为师父,教学相长,共同提升。

  (四)优化教研为科学课程做后盾。科学学科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学科,需要强有力的教研队伍引领。为此,我们从全县科学教师中选聘了业务能力突出,专业水平过硬的两位教师担任小学科学学科的专职教研员,建立了“县级学科兼职教研员团队、共同体学科组长团队、学校任课教师团队、各级教学能手团队、学科命题团队”等多级团队,“县—共同体—学校”三级联动,进一步夯实了科学学科的教研基础,使得各类教研活动有序开展,扎实推进。

  二、树立优质发展的质量观,内外结合,让科学素养蓓蕾花开

  (一)不拘一格练内功,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一是优质备课,向“五备一做”要质量。要求全县科学教师在上课前要做到“五备一做”:“一备”目标,即教学目标;“二备”教材,即研究教材;“三备”学情,即分析学情;“四备”器材,即研究并规范使用器材;“五备”教法,即确定活泼有效的教学方法。“一做”即做“下水实验”,教师课前先行实验,掌握器材使用技巧,了解安全事项,排除安全隐患。二是高效课堂,向“七个坚持”要效益。大力推广“导学展练评”课堂教学理念,以教师的引导、指导、评价为基础,通过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展示学习、巩固学习达到学习新知识、解决新问题的目的,契合了科学课设计、探究、发现的教学性质。始终做到“七坚持”,即坚持开好科学课程,坚持配优配强科学教师,坚持备齐备足科学实验器材,坚持每周2至3节科学课,坚持学期初制定各年级实验清单,坚持制定实验室课表,坚持一年两次科学素养抽测。三是课题引领,向“五有一主”要突破。深入研究“趣味课堂”“探究课堂”“实验教学”。2018年3月我县《快乐、高效的小学科学“动态课堂”》通过省级课题组验收,顺利结题并形成“五有一主”教学模式。“五有”即“有情境、有过程、有思维、有展示、有应用”。有情境,课堂要有有趣的情境。情境真实,引入问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过程,课堂要有完整的探究过程。学生全程参与,经历体验,掌握学习科学的方法;有思维,课堂要培养的学生科学思维能力。动脑探究,思维分析,提升学生思维品质;有展示,课堂要有踊跃的表达交流展示。清晰阐释,倾听交流,培养学生的自信表达与倾听;有应用,课堂要有使用科学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机会。真实体验,学以致用,培养学生用科学的眼光观察世界、解决问题的能力。“一主”即课堂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提出问题、制定方案、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得出结论都要由学生这一主体完成。我们坚持把课题研究成果向全县推广,大大增加了科学课堂的趣味性,学生们也越来越喜欢学习科学。

  (二)生动活泼课外课,百花齐放学科学。一是开发校本课程,丰富科学课堂。科学课堂不仅仅在教室,更多更丰富的资源在室外,在自然界。我县坚持把科学课堂从室内搬向屋外,把学生的科学眼光引向无限的天地。铜矿峪学校因地制宜开发《铜是从哪里来的?》校本课程,通过调查、参观等活动让学生全面了解从铜矿石到铜的冶炼过程。古城中心校发挥地位优势开发《曙猿文化进校园》校本课程,讲好人类起源——“曙猿之光”故事。城西小学开发《趣味实验》校本课程,收录了15个课外趣味科学实验,教育引导学生和家长一起完成,共同成长。二是开设科学社团,打造科学团队。各学校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把社团活动作为培养学生科学兴趣、繁荣校园文化生活的第二课堂,立足实际,面向全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学社团活动。有的学校走创客教育之路,新建小学、城东小学等学校纷纷建立创客教室,成立创客社团,开设了少儿编程课程、创客机器人、3d打印等多门课程,并配有专任教师,定时授课。有的学校走种植养殖之路,蒲掌中心校、英言中心校等学校利用校园面积大的特点,专门为学生开设种植基地,供学生种植养殖。学生们通过亲自种植、养殖等活动,既学习了科学知识,又培养了持久的观察能力,提高对动植物生命周期的深刻理解。有的学校走科技制作之路,七一小学、中心小学等学校分别根据各年级学生年龄特点开展“小制作”“船模”“航模”等科技类社团活动,学生自己动手设计、制作各种科技作品,激发孩子探索世界、认知世界的兴趣,培养孩子的好奇心、想象力。三是无缝幼小衔接,幼儿启蒙科学。科学素养从娃娃抓起,我县更是从幼儿抓起,开展幼儿科学启蒙教育,推动幼小衔接。城南幼儿园、城西幼儿园等开设科学教育课程,创设科学技术馆、班级科学区等,满足幼儿好奇天性,贴合幼儿学习特点,为他们提供多样、便于操作与观察、蕴含教育价值的材料。如:投放石子、豆子、扣子等材料,让幼儿通过摇晃瓶子感知声音,敲击瓶子的不同声音判断瓶子中的材料,培养幼儿的听觉能力和分析判断能力,让幼儿在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实际操作中获得了科学知识。

  三、树立专业发展的质量观,研训结合,让科学教师茁壮成长

  (一)强化学习,打造专业的教研员队伍。教研员队伍的素质引领着全县科学课程发展的高度。我县把小学课程标准作为教研员读、学、研的必要内容,每学期开学前,组织教研员认真研读课标,熟悉课标,明确学科性质,研究国家教育政策,掌握学科的育人方向,引领全县科学教育健康发展。在强化自身学科专业能力的基础上,各教研员强化管理,全程服务,制订详细的教研计划,包括教学进度、实验进度、科学实践活动内容;学期初,深入各校查看开学准备、实验准备等情况;学期中,深入各校进行听评课活动,做到现听、现评、现指导;学期末,开展教学质量分析,反馈问题,指导改进。

  (二)强化培训,打造专业的科学教师队伍。我县将教师培训作为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的重要途径。一是外出学习培训。为了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每年组织教师参加省市学科培训,并要求到校后进行二次培训。二是科学探究能力培训。为了规范实验教学,提高任课教师科学探究能力,教研员每学期组织一次为期一周的科学教师实验集中培训,对教材中的实验逐一进行讲解、演示。通过培训,大大增强了科学教师的实验操作能力和科学探究能力。三是搭建平台以赛促训。把教学竞赛活动作为评价教研员工作的重要内容,电教馆和教研室竞相参与,大力进行教具制作大赛、实验说课大赛、教学技能大赛、赛解题等活动,助推了一批青年科学教师茁壮成长,奠定了科学教育的坚实基础。

  (三)强化评价,建立科学的学科评价机制。评价是课堂教学的风向标。多年来,我县严格执行“一测二抽三常看”三维一体综合评价模式。一是每学期末,组织一次三至六年级学生纸笔测试。由教研室统一命题,统一测试时间,学校组织实施考试和阅卷。二是科学实验抽测。每学期末,教研室从三个共同体抽9名学科老师分3组交叉逐校进行抽查。每校随机抽取一个年级30%的学生和5个实验,让学生现场做实验,现场打分。三是实践活动抽查。实验抽查人员抽查完实验后,对照开学前下发的教学进度表里规定的各年级科学实践活动内容,现场查看相关资料,按照标准打分。教研室汇总学校各项成绩撰写试题分析,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发现问题,提炼经验,推广好的做法,反馈问题,指导改进下一阶段工作。科学的评价引领,促使教师教学行为明显转变,做到书上有实践活动全部进行,书上有实验全部开展。

  四、树立公平发展的质量观,软硬结合,让学校发展并驾共鸣

  (一)硬件先行,校际均衡,全县教育发展一盘棋。教育是最大的民生。重视教育工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我县历届县委、县政府的优良传统。近年来,我县先后通过校园建设、薄弱学校改造、义务教育均衡等重大项目,累计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为各级各类学校建设科学实验室、科学仪器室、配齐配足科学实验器材,充分满足了全县所有学生的科学实验需求,为小学科学教育的发展铺平了道路,增强了科学教师们的信心。

  (二)软件跟上,师资均衡,全县科学队伍大流通。不断深化县管校聘管理改革,通过均衡县直小学教师配置,每年从县直小学挑选业务能力强的优秀教师去偏远地区进行为期三年的支教,同时选派一定比例的乡镇年轻教师,到县直小学跟岗学习,有效解决我县城乡之间、校际之间教师水平差异大的问题,进一步优化了各校教师资源配置。

  (三)智慧教育,搭建空间,全县科学课堂插上翅膀。2019年5月运城市成功入选“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我县被列为“智慧教育二期工程”试点县。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我们调整思路,积极探索网络教研新路径,创建县域教研新模式,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教研、管理、服务、评价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一是以学科为核心,建立两级教研社区,开展“教—研—训”三级联动网络教研活动,实现了专题讲座、主题研讨、听评议课等四大应用场景。二是以名师为核心,分学段、学科创建了名师工作室,实现“一校一班一师一生一空间”,满足学生随时随地个性化、深度学习的需要。三是以资源建设为依托,要求全县科学教师定期上传、整合网络上的优质资源,如教材解读、课标解读、精品课件、名师优课等,大大丰富了学科资源。教师可以随时随地下载使用,实现了全县数字化教育资源大均衡。四是以空间应用推进教学评价方式新改革,借助网络的优势加强对我县科学教育的过程性管理、精准性管理,利用大数据智能教学测评系统,进行过程性评价,积极探索新课标所倡导的综合评价模式,助推我县小学科学高质量向前发展。

  垣曲县四年级科学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取得较好成绩,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引领,得益于各级政府对义务教育的大力投入,得益于全县科学教师的接力奋斗。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契机,对标先进,补足短板,将科学学科的先进做法引入其他学科之中,不断提升我县教育教学质量,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